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援非日记|中国援助津巴布韦新冠疫苗抵达哈拉雷
新湖南 • 动态
2021-02-16 19:24:49

不知不觉已是2021年2月15日,今天是大年初四,虽处异国他乡,我依旧过了一个充实又备受关切的新年。

因为人在距家乡万里之遥的津巴布韦,各方领导都对我们这些因为执行援外医疗任务而不能回家过年的队员特别关心。国家卫健委马晓伟主任,湖南省卫健委陈小春主任,中国驻津大使郭少春都给医疗队发来了慰问信,省卫健委分管国际合作的各位领导视频连线全队询问过年情况,我院的唐斌书记及李永平副院长也很关心地询问了我的生活及工作情况。看到有这么多领导关心我的生活及工作情况,心中既感到温暖,也深深觉得自己援非责任重大。

津巴布韦当地并没有放假,除了特殊时期微信健康咨询群一如既往24小时在线接诊以外,我们的实地工作也并没有因为春节而停下应有的节奏。

大年初一,我和队内负责中津中医针灸中心的孙爽一同去了津巴布韦卫生部,接洽和落实中医中心工作建设事宜,受到了卫生部副部长Mr.Mangwrio及传统医药司司长Mr.Ndoro的接见,也收到了他们用中文说出的“新年好”的祝福。

年初二大早,收到备受腰痛折磨半年的华人刘某焦急的求救,我们立刻驱车赶往中医中心对他进行面诊及治疗,并赠予一些治疗药物,患者的腰痛在治疗后得到了立竿见影的缓解。

正值周末的初三,我们在中医中心接待了某中资企业一四肢关节疼痛的职工熊某,为了能够让我们放心接诊,他甚至带来了自己的核酸检测证明。为他做了详细的体格检查后,除了开具相关血液生化等检查的项目建议,孙爽医生还对他进行了第一次的针灸治疗,五根银针神奇地缓解了困扰患者许久的不适,也让我见证了中医的神奇。

年初四,我们例行在中医中心对物表、布草等做固定的消杀,保证疫情期间中心诊疗环境的清洁。白天的气温里,穿脱防护服真是一件痛苦的事。而这天还收到了一个好消息,中国援助津巴布韦的首批新冠疫苗终于抵达哈拉雷,津巴布韦人民有望在两周内接种中国疫苗!

新年伊始的忙碌,让人感觉充实,我看了一眼自己的备忘录和孙爽医生的日程,后面的日子也是每天都满满当当。这种充实感,让我觉得不枉领导们的信任及关心。希望疫情能因疫苗和封国令的实施尽快回落,其他医疗工作能够继续有效、有条理地恢复开展,也希望新的一年中有更多人沐浴在健康的阳光里,有喜乐常伴左右!

(作者:中国(湖南)第18批援津医疗队队员,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肖茹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铭俊 整理

作者:王铭俊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