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干饭人绝对不能错过的人文美食纪录片,《傲椒的湘菜》带你逛吃湖南
新湖南 • 热点关注
2021-02-15 16:53:42

每逢佳节胖三斤,今年新春不光是在家吃饭会胖,看《傲椒的湘菜》也让干饭人的食欲增添了不少。由湖南卫视、湖南时代华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美食人文类纪录片《傲椒的湘菜》已播出四集,不仅为观众全景展现了以米粉、白粒丸以及各色粑粑为主的湖南米食的世界,更是带领观众追根溯源寻找一度被时光掩埋的高端湘菜的代表——组庵菜。本周一至周四晚7:30,《傲椒的湘菜》还将带来隐藏于山野间的珍馐美味。

“湘”间野味组团来袭,地道的酸味美食不容错过

《傲椒的湘菜》自播出以来就引发全网“吃货”的强烈关注。《一粉解湘愁》为广大网友一次性解锁了几十款米粉,诱人的呈现吸引全国网友为湖南米粉打Call。《百味米食君》中,邹冉冉将平平无奇的烧麦与湘菜结合,创造出了梅干菜扣肉、麻辣牛肉、臭豆腐等新派烧麦,也让网友们直呼“惊艳”和“脑洞大开”,展现出湖南人对于美食的传承和创新。

如果说早前播出的四集代表着人们对湘菜的浅层认知,那么本周即将播出的《湘野奇闻录》《湘味的倔强》《归园食歌集》《田园滋味说》将带给观众不一般的“湘”间野味,既有三天不吃就甚是想念的“道县喝螺”,还有妈妈菜、白辣椒炒肉,更有湘菜大师和弟子们带来的十分考验手艺的网油叉烧鳜鱼。

在《湘味的倔强》里,节目组还将深入到湘西的大山之间,找寻地道的湘西酸味美食,湘西泡菜、包谷酸、酸鱼酸肉……友情提示,干饭人千万不要饿着肚子追片哦!

深入湘西山间,探寻每年一季的特有美味

今晚播出的第五集《湘野奇闻录》将集中介绍湖南湘西特有的美味。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湘西依山傍水,食山味饮泉水,成为了湘西人独有的生活方式。乌枞菌烧肉、浆果辣子炒肉这些地道湘西菜,就是湘西人地取材,将大自然的馈赠用最简单的方式进行烹饪而得的人间美味。

除了一道道诱人美食,《湘野奇闻录》还将为观众呈现一年只有一次采摘机会的乌枞菌,食山间草药生长的黑山羊,还有用百年油茶树结出的油茶果榨油的过程。尽管困居于大山之中,湘西人民用勤劳和智慧与自然和谐相处,还养育了子孙后代。而外出工作的游子不管走多远,也忘不了这来自大山的家乡味道。

本周一至周四晚7:30,记得锁定湖南卫视《傲椒的湘菜》,领略最质朴的湘景湘味!

责编:达庆玙

来源:大湘菜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