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就地过年,这份安宁祥和依旧
新湖南 • 名校风采
2021-02-10 11:53:44

立春未几,岁旦临近,此时此刻,归心似箭。在外拼搏了一年,能回家与父母乡亲团圆,美美的聚合一顿年夜饭,是一年里最大的念想。只是疫情挡住了返乡的路,让人不得不调整计划。

既留之,则安之。很多人不仅欣然接受了就地过年,坚定的选择了就地过年,且把就地过年过出了新时尚年俗味儿了。这其中就有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的几位老师们。

王丽辉,她的家乡在湖北襄阳,今年过年她选择在长沙就地过年┅┅也许作为湖北人的她更能懂得什么叫牺牲与奉献。

“每年寒假,总会提前准备好回老家的行李,每每总是人未离开,心早已飞回遥远的老家襄阳。今年疫情零星蔓延,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理当以身作则,所以,我和老公决定就地过年。” 当谈及今年过年,她说道:“就地过年期间,正好可以感受不同省份的差异和风俗文化,也正好让孩子有时间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待到疫情彻底消散,再和亲人一起团聚┅┅”

刘佳佳,她的家乡在河南焦作,她爱人的家乡在湖北武汉,这是他们第二年选择留在长沙就地过年。

“去年退掉回武汉的车票,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留在长沙过年,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居家抗疫,守望相助。今年元旦过后,疫情再次严峻,我们早早就决定还是留在长沙,就地过年,哪儿都不去。为孩子、为父母、为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一份贡献!”坚定的目光里,流露出她的心声:“看到身边省内的朋友和同事可以阖家团圆,难免会有点羡慕。但是我更想说的是,就地过年,我们挺好的。”

“我们可以网购家乡味道,自己动手张罗年货。没有亲友欢聚,但是有更多的时间看书、健身、陪女儿一起学习,踏踏实实过好平凡又可贵的每一天”她依然微笑而充满信心。

张森,她的家乡在陕西汉中,她毅然决定今年过年不回家,云端共享幸福中国年。

“我的老家在陕西汉中,在我的脑海里,过年就是三十晚上陪着爸妈围着火盆守岁,正月里走亲访友给长辈拜年,上街赶集看舞狮、斗社火、划旱船┅┅享不尽的亲情,看不完的热闹”讲起家乡汉中,她总是有说不完的话:“由于疫情影响,我们理应积极响应防控倡议就地过年。春节虽然有陪伴不了父母的遗憾,却坚信自己付出地一点点,汇聚更多人的付出,必定能换来我们更好的、更稳定的生活和发展,感觉非常值得。”

乐以忘忧的她继续吐露着:“过年虽然吃不到日思夜想的汉中米皮和老妈亲手做的大包子,听不到老爸家长里短和殷殷叮咛,但我可以吃湖南的大糍粑,逛火宫殿的大庙会,互动亲朋戚友的祝福┅┅其实只要健康平安,处处都是幸福中国年。”

过年团聚团圆,是一种文化传统。响应就地过年倡议,蕴意着浓浓的家国情怀。此心安处是吾乡,恰归来,这份安宁祥和依旧。(文/胡伟波 唐婧)

责编:肖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