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滚动丨许达哲考察土家族民俗活动
新湖南 • 10号楼
2021-02-10 08:23:46

许达哲考察土家族民俗活动

新湖南客户端2月10日讯(记者 冒蕞 摄影 赵持)三棒鼓、打渔鼓、花灯、踩高跷、打陀螺……来到双星村文化广场,许达哲一行观赏了各类土家民俗活动,了解村里各项事业建设发展情况。

据了解,双星村98%的村民是土家族,去年全村21户69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1万元。近年来,村里的水电路网以及村卫生室、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得到极大完善,其中,2座文化活动小广场成为村民开展各类民俗活动的好去处。

见到省委书记一行,村民们纷纷围拢过来,同许达哲互致新年祝福。许达哲说,看到大家精气神十足、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们由衷感到高兴。习近平总书记为咱们擘画了建设“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宏伟蓝图,新的一年,乡亲们一定要继续团结一心,像打粑粑一样撸起袖子加油干,像绣土家织锦一样下足绣花功夫,像三棒鼓一样一棒接着一棒干,把青山绿水保护好,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共同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许达哲一行还走访了建档立卡脱贫户邓寿虎一家,考察了村“两委”和村集体经济项目。

许达哲体验土家“赶年”民俗

新湖南客户端2月10日讯(记者 冒蕞 摄影 赵持)吃过团年饭,许达哲一行还走访了双星村多位村民,送上新年祝福。

村民唐双绒的屋场上正在打粑粑,随着两把木锤上下翻飞,糯米的香气扑鼻而来。观看了“打粑粑”后,许达哲向老唐一家拜年,祝福他家的日子像糯米粑粑一样甜美。

“煮猪脑壳”、“做块块糖”、“炸油豆腐”……在几位村民家中,许达哲一行还体验了土家族丰富多彩的“赶年”民俗。

许达哲与土家族群众一同吃团年饭

新湖南客户端2月10日讯(记者 冒蕞 摄影 赵持)一番忙碌后,唐玉桃家的团年饭开席了。“祝愿牛年大吉,万事如意!”许达哲向唐玉桃一家拜年,并向全省各族人民群众致以新春祝福。

据了解,土家群众过“赶年”的当天,都会将年饭弄得早早的,甚至还有谁家在过年时吃年饭越早,越能够在来年里吉祥如意的说法,颇有“人勤春来早”的意味。

“今年家里收入怎么样?”“对村两委的工作满不满意?”“还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许达哲和唐玉桃一家边吃边聊,越聊年味越浓,越聊心贴得越近。

许达哲对大家说,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群众,同心奋进“十四五”,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在牛年取得更“牛气”的成绩,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让生活越过越幸福。

许达哲与土家族群众一同“炸丸子”

新湖南客户端2月10日讯(记者 冒蕞 摄影 赵持)走进厨房,许达哲仔细查看了过年物资,并和唐玉桃的家人一同准备土家族传统的团年菜“炸丸子”。

围着土家火坑,许达哲和唐玉桃一家拉起家常

新湖南客户端2月10日讯(记者 冒蕞 摄影 赵持)围着土家火坑,许达哲和唐玉桃一家拉起家常。

77岁高龄的唐玉桃是一位退休教师,是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在教育战线上服务了30年。

“感谢您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的贡献!”许达哲向老教师致以敬意,并送上新年的祝福。得知唐玉桃的长孙在长沙三一集团工作,孙子、孙女也在湖南农大、湖南理工技术学院上学,许达哲说,把下一代培养好,日子就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村民向许达哲奉上“三道茶”

新湖南客户端2月10日讯(记者 冒蕞 摄影 赵持)许达哲一行在唐玉桃家客厅落座,主人依照土家习俗,奉上“三道茶”。

土家族人迎客,会奉上茶叶茶、米花茶、蛋茶。其中茶叶茶微苦,米花茶中因加入“块块糖”而甘甜,蛋茶则包含3个鸡蛋,“三道茶”寓意先苦后甜再圆满,表达了美好的祝福。

大年二十九,省委书记许达哲在张家界和土家族群众同过“赶年”

新湖南客户端2月10日讯(记者 冒蕞 摄影 赵持)今天是大年二十九,上午,带着省委、省政府的深深关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来到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双星村走访慰问,同土家族群众一同过“赶年”。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参加。

过年,对大多数人来说最重要是除夕夜一家人团团圆圆地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然而对土家族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年夜饭而是年早饭,这就是张家界土家族的“赶年”习俗。

什么是“赶年”?原来,土家族过年比汉族要提早一天,月大过腊月二十九,月小过腊月二十八日,有的地方称为过“赶年”,是土家族的重要民俗之一。上午8时30分许,许达哲一行来双星6组村民唐玉桃家中。

进门前,唐玉桃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献上了土家织锦。

责编:胡泽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