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重磅!2021年,湖南教育工作重点来了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1-02-05 11:31:00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记者 彭静 董以良 实习生 陈德钰)2021年确保公办园学位占比50%以上、每个乡镇办好一所标准化寄宿制学校、100所芙蓉学校在建党100周年前全部建成、普通高中大班额控制在5%以内、确保新高考平稳落地……25日上午,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全面回顾2020年工作成效,对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划下重点。副省长吴桂英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比去年下降0.5个百分点以上

“要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健全育人体系,推进育人变革,增强育人实效。”会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表示,2021年要全面高质量完成“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实施高校思想政治质量提升工程和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工程,配齐建强高校思政课专职教师、专职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三支队伍”。着力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充分利用湖南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传播红色基因,推广总书记点赞的“移动”思政课,增强德育实效。

同时,要抓紧研制并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以及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四个实施意见。完善学校体育“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推进校园篮球、校园排球、冰雪运动进校园,举办好全省第四届中学生运动会、全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启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试点县市区、示范中小学建设,力争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比2020年下降0.5个百分点以上。探索建立学校心理健康状况常态化监测机制,构建多方协调、综合施策的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加强校外活动场所、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管理,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推动家长学校建设,强化家校社协同育人。

蒋昌忠指出,要做好语言文字工作,认真研制全省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规划,实施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探索实施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乡村语言文字骨干教师培养方式,注重从娃娃抓起,推进民族地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

公办园学位占比达到50%及以上

会上,蒋昌忠明确,2021年要继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切实抓住省政府继续将“增加公办园学位10万个”纳入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的契机,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力度,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确保所有市州、县市区公办园学位占比达到50%及以上。大力改善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推进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扶持优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提高办园质量。

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蒋昌忠提出要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首先要把公办学校办好的要求,不断增加公办义务教育资源,着力解决我省部分县市区民办义务教育占比过高的问题。实施新一轮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计划,推进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加强乡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支持每个乡镇办好一所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加快推进芙蓉学校建设,确保100所芙蓉学校在建党100周年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并全部建成“教育信息化示范校”和“互联网+芙蓉联校”。深入推广泸溪教育改革经验。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巩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成果。实施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攻坚行动,推动122个县市区建成“农村全覆盖、应用常态化”区域内网络联校。

同时,2021年要深入推进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工作,确保年内实现全省各县市区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超大班额全面清零,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加大薄弱高中学校提质改造力度,合理安排普通高中新建、改扩建项目和资金,扩大公办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按照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引导初中生合理分流,推动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形成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格局。

深入实施“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加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校长、英语教师培训,推进民族地区人才培养。按照国家部署启动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加强特殊教育学校、资源中心和资源教室建设,巩固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提高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水平。

确保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

2021年,我省将与其他7个纳入教育部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的省市一道,实现首次新高考落地。123日至25日开展了高考综合改革模拟演练。待适应性考试成绩公布后,还将组织考生模拟填报招生志愿和模拟录取。”蒋昌忠在会上指出,这次新高考,是一次全新的机制性构建,考试和录取将面临系统性重塑,加上考试人员聚集,疫情防控任务重,各地各校要通过这次适应性考试,仔细排查招生考试基础条件等各方面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基础条件,确保这项高风险改革在我省平稳落地。

蒋昌忠表示,针对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各地各校要抓住契机,以完善管理体制、优化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相关落地举措。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争取本地党委、政府支持,将一些有权威、有强制力的部门纳入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确保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全面实施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完善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办法,开展对县级人民政府和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启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省级督导评估。

为确保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2021年要有序推进民办教育分类登记,深入开展民办义务教育规范整治,大力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减轻学生和家庭负担。要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要求,重点围绕培训机构的办学条件、培训内容、教材教案、收费管理、营销方式、教师资质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加强监管治理。根据《湖南省独立学院转设实施办法》,年内计划完成4-5所独立学院转设,推动相关高职院校合并转设。

对接“三高四新”,开创教育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省教育战线要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发展愿景,全力开创教育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蒋昌忠表示,要积极支持先进制造业相关学科专业发展,把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等教育作为培养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方式,推动“双一流”建设、“双高计划”建设、卓越高职学院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流本科课程等重点项目向先进制造业相关高校和专业倾斜,优化高等学校布局和专业设置,遴选建设一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紧紧抓住部省共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高地的契机,加快形成整省推进构建职业教育发展空间格局。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计划,建设“楚怡”品牌职业院校。持续实施中等职业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高职高质量发展工程、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职业教育标准开发工程。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规模,稳步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继续扩大1+X证书制度试点覆盖面。

同时,深入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协同创新,优化整合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湖南省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着力开展重点技术领域创新研究,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创新成果。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开展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建设试点,加强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探索高校产学研结合新模式,支持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和高校科技园建设,促进科学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抓实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加大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力度,确保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主动服务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不断创新公派出国留学选派机制,鼓励支持高校教师与海外高校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加强15个孔子学院建设,各高校要建立汉语教师、汉语志愿者储备制度,积极申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点建设。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平台,扩大港澳台学生招生规模,加强国情省情教育,推动我省与港澳姊妹校开展全方位、深层次交流。鼓励相关高校配合我省高铁、工程机械、养老护理等行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共同设立职业培训中心,为“走出去”企业培养本土化技术和管理员工。

2021年招收公费定向师范生1.4万人左右

如何不断加强湖南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强健师资?蒋昌忠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要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实施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对师德失范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要坚持德法并举,抓好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思政工作。

大力振兴教师教育,切实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以教育评价改革引导师范院校聚焦师范主业。深入实施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守好师范教育质量“生命线”。推进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2021年招收公费定向师范生1.4万人左右。创新中小学“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教师培训模式,实施“双一流”领军人才计划和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持续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加大义务教育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工作力度,促进义务教育师资均衡配置。改革完善教师系列职称评审,实施全省首次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进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

全面提升教师地位待遇,是教师职业尊严和职业幸福感的重要方面。要健全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基层教师工资、社保、医疗政策,完善中小学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努力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教师的收入水平,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教师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开展新一轮在乡村从教满30年荣誉证书颁发工作,继续开展“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

责编:董以良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