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厅长通道”直击⑧丨邓立佳:湖南污染防治攻坚战,优秀!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01-27 17:45:36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为薇

“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中央经过严格的考核,我省获得了优秀档次,这说明中央对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的湖南生态环境工作是满意的。”在1月27日下午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厅长通道”上,记者提问湖南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效时,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底气十足。

邓立佳介绍,过去几年,湖南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认真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主线,统筹推进长江保护修复、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等重大标志性战役,连续4年发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实施了湘江保护和治理、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长株潭等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山水林田湖草修复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

在邓立佳看来,衡量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效,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是一个重要参考指标。邓立佳说:“最近几年在微信朋友圈中晒‘蓝朋友’的多了。老百姓说,这几年水清了,草绿了,鱼多了,鸟来了。”

现场,邓立佳还讲了一个故事:去年12月底,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彩鹮飞抵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一片藕塘,栖息至今已经一个多月了!这种珍稀野生鸟类一度被认为已在中国绝迹,近20年以来我国虽然有过5次发现的记录,但以在我省停留的时间最长。

总结成绩,是为了更好谋划湖南未来生态环保工作。邓立佳用“12345”向在场媒体记者通报了2021年湖南生态环保的工作思路,即做到一保持、两坚持、三突出、四统筹、五着力。他进一步阐释道,一保持,就是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两坚持,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三突出,就是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四统筹,就是以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为总抓手,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高质量发展、碳排放达峰行动和生态环境保护四方面关系;五着力,就是着力推进5项重点任务,包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还清历史欠账、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生态系统整体功能,加快生态环境体系制度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王为薇

责编:唐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