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艺湘军进行曲丨“黄金”单身汉公开征婚了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1-22 09:10:33

【第24集剧情梗概】

省发改委下发对碗米溪隧道立项的批复,隧道建设终于提上日程。此时,惹阿公发觉麻迷糊对女儿田惠的爱慕,便暗中安排“单身汉”麻迷糊去镇上相亲。麻迷糊故意气走相亲对象,回家时巧遇田惠母女,为其表演钢火烧龙。对于惹阿公的愤怒与反对,麻迷糊不为所动。田惠带着麻迷糊上山抓野蜂挣钱,田老八发现后追上山,与麻迷糊扭打在一起。恰巧蜂箱倒下,两人被咬得满头是包。

【原型人物】

张家界市永定区沅古坪镇三台山村村干部——龚清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田锐

“钞票有了,房子有了,事业有了,就差一个志同道合的媳妇了!”1月19日,阳光透过屋旁的竹林,洒在龚清平腼腆的脸上。话刚说完,他扭过头不好意思地笑了。

53岁的龚清平,是永定区沅古坪镇三台山村党总支部委员,也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次他敢当着记者的面公开征婚,主要源于他有了娶媳妇的自信。

作为村里的种养大户,去年,龚清平家养了21头牛、7头猪、500多只鸭子;种了15亩黄桃、10亩水稻、5亩玉米,个人收入高达8万多元。

几年前,他还是一个穷得叮当响的“单身汉”。

2015年之前,“无房户”龚清平与养子一直借住在村里的废弃小学,依靠微薄的务工收入过日子。同年,他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作为一名党员,要以懒为耻、以贫为耻,绝不能等靠要。”借着扶贫政策东风,2016年,龚清平利用2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引导资金和自己多年积攒下的1万多元,购入6头牛。农校出身的他,养殖产业进展十分顺利。第二年,年收入就达2万元,成功脱贫。

初尝甜头之后,龚清平种起了水稻、玉米、黄桃,养起了鸡、鸭、猪,并雇用了2名当地的贫困户务工。仅去年,就发出3万多元的务工工资。

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三台山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李彦柯说,作为一名党员,龚清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至少带动了周边7至8户村民努力发展产业,成功摆脱贫困。

如今,产业越做越大,生活越来越好,龚清平笑逐颜开。午饭过后,闲来无事的龚清平带着记者,一边参观他发展的产业,一边与记者规划着自己的未来。

“等你们下次来,这里就是我的农副加工厂了。”坐在自家屋场前,指着不远处的一块空地,龚清平说,那里已初步通过相关部门的检查审批,他决定过完年后就破土动工,开始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并集合村里种养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的村民富起来。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月22日03版)

责编:黄誉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