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我国在高端压力传感器领域获重大突破
新湖南 • 教科卫要闻
2021-01-20 21:16:33

湘企成功研发“高性能纳米薄膜金属基压力传感器”,多项指标国际领先

我国在高端压力传感器领域获重大突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0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杨远林 实习生 蒋靓瑀)传感器是人类五官的延长,是实现智能化的“侦察员”。其中,压力传感器使用最为广泛。今天,由湖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的“高性能纳米薄膜金属基压力传感器”科技成果评价会在浏阳举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任主任委员的评价专家委员会认为: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零点漂移、工作温度范围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这意味着我国在高端压力传感器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又一项“卡脖子”技术和产品实现了国产替代。

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被称为现代信息技术的三大支柱和物联网基础,其应用涉及国民经济等各个领域。在现代控制系统中,传感器是数据信息获取的唯一途径,直接影响和决定系统的功能和性能优劣,也被称作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源头。我国传感器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些差距,高端压力传感器长期受制于人。

松诺盟科技有限公司集聚多领域和学科的研究人员,对“高性能纳米薄膜金属基压力传感器”展开攻关。经过3年多的努力,公司成功制备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高端压力传感器,实现了综合精度和热零点漂移等重要指标优异、且能够在200MPa超高压、-196~400℃超高温的恶劣环境下以高性能状态稳定运行,获得国家专利62项。目前,该传感器成功应用在多款重要装备及多个石化、冶金、交通、物联网企事业单位的相关设备上,替代了多款国外产品。

松诺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希望通过3到5年的努力,投资60亿元建设我国高性能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打造中国高压共轨传感器湖南产业基地,达到年产值100亿元、年利润及税收55亿元的生产规模,同时带动相关配套产业300亿元的产业规模,为湖南经济建设和中国传感器产业“国产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胡宇芬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