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衡阳“两会”局长说②丨市审计局局长傅萍:加大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给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1-18 11:42:58

△傅萍在接受记者采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8日讯(记者 聂沛 成俊峰)2021年1月18日,衡阳市审计局局长傅萍亮相十五届人大九次会议第一场“局长通道”,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问:审计部门在“十四五”期间将如何围绕衡阳市委、市政府“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一体两翼”作为本次人大会议高频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体现。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的目标、思路、举措,在推进我市“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中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主要是做好“三个坚持”。

一、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

坚持和强化党的领导是审计工作的压舱石,是推动审计事业不断深化发展的坚强保障。全市审计机关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审计委员会领导,认真履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全面抓好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的落实。

二、坚持聚焦主业不偏离

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目标,加大对“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产业强市”“最美地级市”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政策落实落地。加大对“14条优势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审计力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对教育、环保、社会保障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改善民生。加大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的审计力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通过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确保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行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努力推进审计全覆盖。

三、坚持强化自身不停步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着力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一是当好党委政府决策的“谋士”,站在国家治理的维度发现问题,用发展的眼光提出意见建议,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当好社会经济发展的“卫士”,忠实践行“治已病、防未病”职责使命,发挥审计生产力作用。三是当好高素质专业化的“战士”。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打造一支过硬队伍。

问:衡阳市审计局每年受市政府委托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情况。近年来,衡阳市审计局在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上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情况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近年来,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获得了一系列工作荣誉,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被省审计厅、省人社厅授予先进集体称号,连续被评为全市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在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上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担当

坚持把审计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近三年,市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329个,处理上缴财政资金37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 16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7.5亿元,核减投资额1.05亿元。报送审计要情、专报82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129次,推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118项。

二、围绕过“紧日子”,督促资金用在刀刃上

加大对行政运行经费审计力度,促进部门单位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着力推动一般性支出逐年压减,统筹安排用于“六稳”“六保”支出。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了市本级200多家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严格控制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

三、围绕审计整改,打通审计“最后一公里”

市审计局每年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审计和整改情况,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督查督办、会议审议等形式督促审计整改工作,并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成效进行满意度投票测评,不断提高了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意识,屡审屡犯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增强了审计的权威性,审计成效显著提升。

问:民生问题一直以来是党委政府最关注的问题,也是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近年来,衡阳市审计局在对民生资金和项目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近年来,全市审计机关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切实加大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推动党和政府惠民政策措施落地,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聚焦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抓好扶贫资金专项审计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近年来,围绕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市本级和各县市区扶贫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进一步规范了扶贫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揭示了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有效推动了各项扶贫政策贯彻落实,提高了扶贫资金和项目使用效益,保障了贫困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聚焦百姓切身利益,抓好各类民生资金审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持续加大对养老、医保、就业、工伤、失业等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我们去年在对全市医保基金审计中,摸清了全市医保基金的家底,深入分析各类问题成因,与医保部门共商解决办法,促进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不断深化全市医疗体制改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

三、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抓好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审计机关提前谋划、闻令而动,派出13个审计组、86名审计人员对全市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了专项审计,促进防疫资金、捐赠款物及时拨付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审计保障。中央为缓解疫情对经济影响,将2万亿元新增财政资金拨付市县,其中下达我市44亿元。我们及时跟进,开展了此项资金的专项审计,有效推动资金高效安全使用,为我市经济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责编:成俊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