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湖南 • 自贸发布厅
2021-01-14 11:42: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首席记者 周月桂

12月9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长举行。会议透露,经过两个多月努力,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顶层设计已逐步完善,改革创新成效初显,建设进入新阶段。

顶层设计逐步完善

9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北京、湖南、安徽3省市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扬帆起航,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地标”和“试验田”。

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湖南将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的重要载体,高起点启动、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9月24日上午,我省举行了高规格的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当天下午,长沙、岳阳、郴州三市同步举行揭牌仪式暨动员大会,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大幕全面拉开。9月25日成立了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

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深改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自贸试验区工作,审议自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等。省发改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分别牵头编制的“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专项规划也已基本完成。

为建立健全湖南自贸试验区工作机制和法治保障体系,12月9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程(试行)》《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试行)》以及长沙、岳阳、郴州片区实施方案。

《工作规程》明确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以及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和流程。《管理办法》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提供法治保障。

经过两个多月努力,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顶层设计已逐步完善,进入新的建设阶段。

改革创新成效初显

开药店、开餐馆,过去要跑五六趟办五六个许可登记,今后只要跑一趟拿一张许可证照。10月30日,长沙市正式实施“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这是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落地实施的首项改革措施。

岳阳推出了“一组创新”,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输费不计入完税价格、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商品通关等改革创新事项上取得较快进展;开通了自贸试验区企业注册登记系统,已有51家企业落户岳阳片区。

在郴州,制度创新持续推进。湘晨飞机与中国银行开展了郴州市第一笔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正威供应链公司保税混矿业务制度改革成效初显,已完成进口额近4000万元。

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是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任务之一。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在机制建立、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取得了积极进展。区块内新增市场主体110家;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园一期登记意向入驻企业和机构98家,预计年内将引进贸易企业和龙头商户200家以上。

目前,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园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正在加快建设。高桥大市场出口集聚区建成运营,今年已实现市场采购贸易总额62亿元。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等服务平台启动运营。

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湖南高质量探索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创新突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10月底,长沙、岳阳、郴州三片区共引进重大项目64个,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0个,总投资1024.02亿元。

责编:黄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