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巡回法庭进村普法 当庭宣判一起非法狩猎案
新湖南 • 法报视线
2021-01-12 23:06:45

巡回法庭进村普法

当庭宣判一起非法狩猎案

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2日讯(通讯员 喻沛智)1月11日上午,岳阳市君山区法院巡回法庭走进柳林洲望城居委会,当庭宣判一起非法狩猎案,以鲜活的案例警示村民:野生动物是受法律保护的,违法狩猎是要付出代价的。

柳林洲是洞庭湖候鸟回归迁徙的必经之地,然而有居民法律意识淡薄,利用南迁候鸟的回归期在禁猎区域内非法狩猎。经审理查明,2020年11月23日,被告人吴某在君山区某村内使用高压气枪非法狩猎,先后猎杀4只斑鸠。吴某在案发现场被当场抓获。经鉴定,吴某使用的高压气枪认定为枪支,系禁止使用的工具,被猎杀斑鸠均为“三有”保护动物珠颈斑鸠。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吴某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使用禁用的工具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其行为已触犯刑法,构成非法狩猎罪。其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且认罪认罚,综合其犯罪事实、情节和认罪悔罪态度,判处拘役1个月,没收高压气枪等作案工具,上缴国库。

君山区法院副院长刘柳表示:当地老百姓对捕杀鸟类的违法性还存在模糊认识,我们采用"巡回法庭+普法讲座"模式,将开庭和普法地点设在当地居委会,公开庭审,将法律知识送到村民身边。通过以案释法,达到警示教育作用,增强村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意识,呼吁大家共同爱鸟、护鸟,保护环境。

责编:罗霞

来源:法制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