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新东方烹饪学院300余名毕业学员退费遇难题:退费时间要45个工作日?
新湖南 • 城事
2021-01-12 18:33:1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2日讯(记者 杨洁规)此前,本报关注了长沙新东方烹饪学院多名毕业学员要求学校退还高级中式烹调师证报考费用未果一事,经记者介入,校方已于5个工作日全部退还到位。今日,有学员向本报记者反映,现在有300余名学员提出退费,但校方给出的退费时间及退费方式,让他们感觉不方便。

学员质疑退费时间长,退费方式不便捷

小陈是长沙新东方烹饪学院湘菜大厨精英班2018届学员,目前在深圳一家酒楼上班。据他介绍,入学第二年交学费时,他还交了2000余元的中、高级中式烹饪师的考证费用。“考高级证要取得中级证3年后才能考,老师说外面考要几千块钱,还要当时没多想就交了。”

前不久,小陈听同学说起退费一事,他才得知现在人社部门已不再参与认证中式烹调师资格证,转由第三方机构或行业来认证,“我拿到了中级证,都说用处不大,我想退高级证的考证费用。”

(学员提供的中级证书。受访者供图)

尽管有了退费的想法,但小陈算了一笔账后,开始犹豫了。小陈说,为了退这笔千余元的费用,算上往返深圳、长沙的路费及住宿等费用,要花费近千元,“我希望能有个便捷的渠道,方便我们在外地的学员退费。”

另一名已毕业学员小唐告诉记者,经他了解,高级中式烹调师证的鉴定在400元左右,学校却收了1300元,他认为,校方在其中有盈利,如今因政策原因导致不能考试,学校应该考虑多种渠道,方便大家办理退费。“大老远特地跑一趟去退费,确实有点划不来。”

据学员们统计,目前,有300余名已毕业学员要求退费。此外,多数前往学校现场办理退费手续的学员向记者抱怨,校方给出的退费时间要45个工作日,他们一致认为时间过长。

回应:已受理近百名学员退费申请

记者今日联系了长沙新东方烹饪学院负责人罗现华。罗现华回应称,目前,集团已经介入处理此事,已受理近百名学员的退费申请,同时考虑到学员们普遍反映的退费时间过长一事,校方将退费的45个工作日,缩短至15至20个工作日。

针对学员提出的开通线上退费通道,罗现华称,因要核实学员交费信息,暂时无法开通线上渠道,“我们不限定退费时间,只要来学校即可安排退费。”

另外,对于学员反映的,鉴定费400元左右,却收费1300元,罗现华解释说,学校有组织帮学生报名,包含了培训费用。

作者:记者 杨洁规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