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轻舟敢向潮头行 一片丹心护天平—岳阳楼区人民法院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着力推进平安楼区建设
新湖南 • 法报视线
2021-01-12 13:34:57



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常凯。

浩浩洞庭,滚滚长江,波涛伴着朝阳积淀成中华民族的千古风姿。在洞庭与长江孕育的岳阳热土,范公绝唱曾镌刻下他忧国忧民的情怀,屈子离骚曾定格着他永世不朽的风骨。辉煌的湖湘文化,灿烂的云梦文明,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忠诚履职、勤政廉洁的岳阳人。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就在这片热土上,活跃着一支法官劲旅:他们为民执法、守护公正;他们在庄严的国旗下承诺,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法律的尊严,高挚公平正义之剑,磨砺剑锋,护卫天平,亮剑出击,所向披靡。这支法官劲旅,就是岳阳楼区人民法院。

2020年,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在院长夏常凯一班人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判执行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共受案19118件,办结18475件,结案率达96.64%。

强职能,努力提升人民安全感

法院工作的最终目标是惩治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该院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把握“严”的总基调。2020年,共受理刑事案件758件,审结731件,判处罪犯1051人。除未成年人、初犯、偶犯、有法定减轻或从轻的情节外,均已判处实刑;对涉黄赌毒、涉暴恐等恶性犯罪均已依法予以重判,其中判处2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3人,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30人。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收官攻坚战。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21件118人,按照“六清”行动要求,均已按时审理清结,且无一判处免刑和缓刑;彻底铲除了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共判处罚金刑118人676.8万元,判处收缴违法所得7585.7万元;从严判处黑恶势力“保护伞”4人,均处实刑;向有关部门单位提出司法建议5份,均已得到回复采纳。岳阳楼区人民法院的工作得到了上级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有一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刑事审判庭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单位。

不断加强教育宣传力度,扩大办案效果。区法院对有影响的重点案件和所有的黑恶案件,都通过法院官网、主流新闻媒体适时报道审理和宣判的情况;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界人士旁听和评议庭审;对一些有教育影响作用的典型案例编印成白皮书,分送到社区、村场、机关、企业和学校,最大限度地震慑犯罪、教育群众、净化社会风气。

保发展,着力加强人民参与感

通过办理民商事案件,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基本做到“案结事了”。全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1659件,办结11231件,其中判决5135件,调解2061件,撤诉1955件,其他方式结案2080件;全年共审结劳动争议、企业改制、物业纠纷等群体性诉讼129件,涉5000余人,通过采取领导包案、一案一策和在充分释法说理的基础上,作出恰当处理,达到了平讼息诉的效果;审慎全年共审结家事纠纷、邻里纠纷、医患纠纷等案件1043件,邀请有关人士参与调解,在尽量取得双方当事人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因案施策,基本达到了定纷止争的效果;及时办结各类涉疫案件。随着突如其来的疫情爆发,各类涉疫矛盾纠纷随之凸显,共审结涉疫租赁纠纷、涉疫买卖纠纷、涉疫侵权纠纷119件,以助推复工复产,促进和谐稳定。

该院在人案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抽调4名法官,常年服务项目建设。全年受理非诉行政强拆案件500余件,审结腾地、腾房、搬迁等民事案件300余件,组织强腾、强拆等集中执行活动100余起,司法拘留80余人,为棚改清零、西环线建设等项目的推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该院共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9196件,判令违法、违约者2200余人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1.9亿余元;审结各类金融案件3058件,追回贷款、借款3.76亿余元;办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398件,为869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100余万元。

诚服务,致力增进人民获得感

让立案登记制落地生根,做到“有诉必理、有案必立”。该院全年新收案件18296件,立案15000余件;在疫情防控期间,预约立案2168件;自助网上立案523件,跨域立案50件,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困难当事人上门立案50件;真正解决了人民群众“告状难”的问题。

让有理无钱的人打得起官司。为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400余万元,提供司法救助资金60余万元。

让有理有据的人打得赢官司,不断提高审判效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通过数字法院系统组织“云开庭”59场,通过法院调解平台进行网上调解1128案;对即将超审限的案件发出督办函31份,所有案件均在审限内结案;严格执行差错案件责任追究制,对所有发改案件和可能有负面影响的案件实行评查解剖,适时提醒谈话、通报批评,直至严肃问责。

让打赢官司的人及时兑现权益。走依法、规范、阳光执行之路,坚决杜绝选择执行、消极执行和乱执行,严厉打击规避执行和抗拒执行。共受理执行案件6285件,执结6098件,执行到位金额4.03亿余元,强制腾空房屋409间,司法拘留344人,追究拒执罪3案3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692人,限制高消费2525人,限制出入境543人。

让确有错误的裁判依法得以纠正。每天一名院领导到接待室坐班接访,机关建议的事项认真对待,依法处理。共提起再审15案,化解历年老案15件,无赴省进京、越级上访事件,无发生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

深改革,全力提高人民认同感

该院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切实提高司法质效。

落实司法责任。按照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要求,制定了符合法院实际的《员额法官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了《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加强司法监督。明确院庭长监管责任,对“四类案件”,承办法官应主动申请、院庭长也必须履行主体监管责任;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庭评庭11场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院视察5次,汇报工作10次,上门走访人大代表12次,4名员额法官接受了人大常委会的评议;邀请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2次,接受办理回复检察建议5次;网上回复公众关注热点、焦点问题85条次。

推进司法公开。坚持把案件审判执行的结果、理由、过程全面向社会公开,在网上公开裁判文书17606份,公开审判流程信息120余万条,公开执行信息30余万条,庭审对外同步直播5172场次,让审判执行权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健全司法服务。深入推进诉讼服务体系现代化,把机关大楼一、二层改造建成了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诉讼服务区,分为人工导诉、自助服务、查询咨询、材料收转、法律援助、诉调对接、诉前调解、保全申请、辅助集约、立案登记、简案速裁、信访申诉等12个功能区,让群众享受全天候、全方位的服务,每天接待群众500人以上;着力推行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

建队伍,尽力获得人民拥护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磨刀不误砍柴工,该院牢牢把握重点要点,聚力打造适应新时代需要的法院队伍。

坚持政治建院。该院坚持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重点工作向党委请示汇报,始终把法院工作置于党委工作大局的大背景下来谋划和展开。教育引导全院干警自觉抵制各种错误的司法理念,自觉做到对党忠诚、为民司法,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院党组始终发挥总揽全局的作用,机关党委和纪委充分发挥党建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支部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警争先恐后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全院上下已呈现出了以党建带队建的良好氛围。

严肃作风纪律。该院有计划地邀请纪委、监委的同志和有关专家学者来院讲课,讲授铁规禁令的内容和廉洁自律的要求,定期组织全院干警观看违纪、违法的反面警示教育视频,让全院干警把铁规禁令铭刻在心;建立健全了审务、政务、队伍建设等26项管理制度,做到了有章可循,照章办事;通过这些,“严”字当头的气氛已经形成,全院上下进一步增强了敬畏之心。

提高司法能力。该院大兴学习之风,对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者给予适当奖励,激发全院干警把学习当成责任,当成需求,当成习惯;开展竞赛比武。组织开展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办案能手、调解能手和警务技能比武等竞赛活动,激发全院干警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涌现了一批年办案超500件的办案能手,产生了一批全年案件无发改的精英法官。

许新文 程子民

责编:刘思雅

来源:法制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