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青春绽放在脱贫攻坚主战场
新湖南 • 文艺湘军
2021-01-11 06:50:25
首页头条收录

【开栏语】

展现脱贫攻坚战中的青春力量,描摹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风貌。1月10日起,每晚8时,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与观众见面。

该剧以纪实的笔触、细腻的情感、宏大的格局,描摹了2016年至2019年,发生在澧水市庸城县碗米溪村的一场乡村巨变。剧中人物和情节设计主要取材于过去几年中湖南乃至全国脱贫攻坚实践中的几百个原型人物和事例,部分原型人物与剧中演员同时参演。每集正片的结尾,制作了两分半时长的创作札记,讲述原型人物真实感人的脱贫攻坚故事。

为让读者更多了解电视剧背后的原型人物,湖南日报从即日起开设《江山如此多娇·背后的他们》专栏,简介每集剧情,讲述原型人物的故事。

【第一集剧情梗概】 山洪即将暴发,刚调到澧水市庸城县坐龙滩镇的年轻副镇长濮泉生出于安全考虑,极力阻止该镇碗米溪村一年一度的斗牛比赛,村民们不买账。在镇党委书记龙佑民的周旋下,村民同意疏散。不料途中发生意外,龙佑民失足撞到山石牺牲。痛心之余,濮泉生将碗米溪村支书、村主任停职,并立下保证,一周之内找到继任人选。在碗米溪扶贫队长赵雷的推荐下,濮泉生找到村小学校的老师覃献文。覃献文称自己对当官不感兴趣,濮泉生再次面临人选难题。

【原型人物】 永顺县芙蓉镇科皮村扶贫干部刘斌、曾鹏、陈鹏、张兴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莫成 通讯员 孟春绒

2018年3月,湖南湘投控股集团选派刘斌、曾鹏、陈鹏、张兴全4名高学历年轻党员骨干,成立扶贫工作队,派驻湖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永顺县芙蓉镇科皮村,开展对口扶贫工作。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科皮村‘八山一水一分田’,人多地少,土壤气候适合发展特色种养产业。”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斌介绍说,驻村伊始,最困难的是赢得村民们的认可。“国企是来赚钱的”“几个年轻人无非是走走过场”……冷言冷语不断。工作队4人走门串户常吃“闭门羹”,约好了流转土地被“放鸽子”,开会的时候只有村支两委到场。

为了以实际行动打动村民们,4人白天守在寒风凛冽的山顶,勘探全村的地理条件;晚上不顾天黑路险,往老百姓家里跑,做好精准扶贫政策的解释工作,让老百姓感受到发展产业带来的希望。水土不服的困扰、蛇虫鼠蚁的叮咬、高山深壑的艰险,都没能阻止4人带领村民们摆脱千百年绝对贫困的决心。

每月至少25天驻村,逢年过节也都坚守在村里,让他们慢慢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产业发展也循序推进。通过论证分析,4人决定将高品质猕猴桃作为科皮村“一村一品”重点打造产业,通过提高农业种植技术、规范有机种植管理,健全猕猴桃合作社与种植户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在当地率先建设完成100亩生态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创造了产业扶贫的“科皮速度”。

目前,科皮村除打造猕猴桃特色优势产业583亩之外,还养殖生态禽类20000余羽、湘西黑猪1000余头、稻花鱼87亩,种植脐橙产业100亩、烟叶411亩,基本实现“人均一亩产业、每户一门技术”。同时,组建了7个产业协会,108户建档立卡户全部加入。

倾心付出取得丰硕成果。截至2020年,科皮村建档立卡户108户422人均顺利脱贫,贫困户人均收入突破万元,全村农业总产值达到千万元。科皮村也从驻村前的“落后村”,一跃成为全国“示范村”“网红村”。

为此,村民们还自发为4名扶贫干部编写了赞歌,“湘投几个年轻人,个个热情有干劲。访贫问苦送温暖,心中装着老百姓。”歌颂精准扶贫好政策、好干部的土家山歌,已经唱响溪洲大地。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月11日01版)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