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改”出幸福家园 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000个城镇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
新湖南 • 要闻速递
2021-01-10 22:27:09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最具温情感的一年。在年初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用心用情办好12件重点民生实事。这些民生实事,包括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25万个、建制乡镇卫生院配备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开工改造1000个城镇老旧小区、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0公里等项目,都是一些群众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之事。一年来,各级各部门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担当作为,民生实事温暖三湘四水。从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辉煌‘十三五’ 谱写新篇章•民生温暖”专栏,聚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给百姓带来的实惠与获得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0日讯(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叶昂 万勇 彭胤武)全省铺开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岁末年初交出优异答卷。记者今天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截至2020年12月底,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000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将惠及14.4万余户居民。

(刊发于湖南日报1月11日1版)

国家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2020年重点工作,这也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地按照“先基础后完善、先功能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原则,重点抓好拆除违章建筑、雨污分流、二次供水、加装电梯和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保基本、群众关切的改造内容,以微改造见大成效。

(图:2020年8月23日,娄底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石马路家属区,工人在进行老旧小区屋顶改造。吴永华 摄)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推动城市更新的系统工程。我省建立存量资源整合机制,鼓励对片区内距离相近或相连的老旧小区打破空间分割,整合共享公共资源,进行集中连片整体改造。在城市更新的总体框架下创新模式,推进“与历史街区(建筑)保护相结合、与完整社区建设相结合、与危房改造相结合、与街区微改造相结合、与片区改造相结合、与开放式街区改造相结合”等6种模式的老旧小区改造。各地围绕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建设了一批文化休闲广场、邻里中心、卫生服务站、便利店、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设施,着力打造5至15分钟生活圈的完整社区。

(图: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内容。2020年12月,长沙市雨花区雨花家园小区推动增设电梯项目实施落地。湖南日报记者田超 通讯员 熊其雨 摄)

我省启动“基层党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群众的积极性,大部分小区成立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建立议事协调机制,基层治理能力获得有效提升。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000个老旧小区中,171个小区已实现专业物业公司管理,其余采取街道或社区托管、居民自治管理模式,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

我省还注重总结提炼,强化典型带动。2020年底,住建部办公厅印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一批)的通知》,我省的省本级精简工程建设许可和施工许可、长沙市落实居民出资责任、湘潭市加强规划设计引导等相关经验做法入选清单,获全国推广。

作者:陈淦璋

责编:孟姣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