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纪实(下)|水清岸绿 美丽宜居
新湖南 • 经济观察
2021-01-06 21:37:51

》》》相关报道

湖南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纪实(上)|青山着意 绿水含笑

湖南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纪实(中)|生态之变 焕然一新


水清岸绿 美丽宜居 ——湖南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纪实(下)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曾铮 王畅 彭胤武

(刊发于《湖南日报》2021年1月7日3版头条)

岁末年初,湖南城乡环境领域好消息不断。先有沅江市、浏阳市入选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名单,后有340个乡镇完成2020年度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洞庭湖区所有乡镇、湘资沅澧干流沿线建制镇和全国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守护好一江碧水,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于湖南而言,不仅仅是自觉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在于化解沉疴痼疾、补上历史欠账。5年来,湖南持续推进“双修双改”、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黑臭水体整治、海绵城市建设、农村垃圾五年专项治理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呈现出一幅水清岸绿的美丽画卷。

(2020年6月4日,整治后的岳阳市东风湖水域,风景如画。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摄)

黑臭水体“变身”城市新名片

2020年12月30日,岳阳市第二届市民开放日活动举行,30位市民代表担任“环境体验官”,近距离感受东风湖的碧波荡漾。

要是几年前,又黑又臭的东风湖可没法看——作为城市曾经的调蓄湖、养殖湖和纳污湖,沿湖有各类排口34个,大型污染厂矿企业5家,每天约有5万吨生活污水直排,湖体水质为劣V类。

污染源进入湖内,不仅让毗邻的洞庭湖水质遭到破坏。江湖相连,长江也因此受到生态威胁。

住建部门启动东风湖黑臭水体三年治理,综合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长治久清”四大措施,仅湖底淤泥就清理出90万立方米。目前,东风湖全面消除黑臭,水质已提升至IV类。

同样的改变,发生在长沙后湖。这片环绕着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所高校的近 600 亩水域,摆脱了污水直排、垃圾乱倒乱堆等问题侵扰,呈现出一幅“游人信步岸上,鸳鸯戏水湖中”的好光景。随着周边文化产业园的成立,吸引了不少艺术家、设计师入驻,成为岳麓山下、湘江之滨的城市新名片。

曾是黑臭水体、人人避之不及的长沙后湖,经过治理后焕然一新。)

岳阳东风湖、长沙后湖的蝶变,是全省下大力气整治黑臭水体的一个缩影,也是回应群众期盼、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发力点。

省住建厅介绍,全省184个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181个,消除比例达98.36%。我省还自加压力,从2018年起将黑臭水体整治范围扩大到县级城市和乡镇,完成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163个,乡镇黑臭水体整治项目91个。

补上短板,告别“脏乱差”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一度是农村环境的写照。《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更是直接点明“湖南多数地区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刚刚起步” 。

数量多、分布散的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脏乱差”格外刺眼。在益阳市的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最小的一座“垃圾山”有500立方米,最大的有3万立方米。一到雨天,“垃圾山”渗出的各种颜色液体汇成小溪、流入江河。

化解沉疴痼疾,需要强力举措。经过统计汇总,益阳市录入全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信息系统的“垃圾山”有52处,而全省总数达到1277处。经过几年努力,全省所有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至2020年底完成整治,处理的陈年垃圾多达3230万吨。

为控制“垃圾下乡”和“垃圾旅行”,防止产生新的垃圾堆放点,“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区域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体系也开始建立。

(2020年12月10日,邵阳市洞口县高沙镇日处理15000吨的污水处理厂正在有序运行。滕治中 摄)

加快补齐农村污水处理“短板”。在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有着长沙目前最大的乡村污水处理系统,可同时处理100多户人家的污水。全省更多的乡镇,选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通过“大分散、小集中”模式,降低管网建设投资成本与运行成本。

省住建厅披露,至2020年底,全省1476个乡镇(不含城关镇及街道办等)中,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乡镇达到668个,总处理能力达到每日126万吨,共建成主支管网8500公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覆盖率由2015年底的4%提高到2020年底的45%,乡村振兴的底子更加夯实。

从过去“盼温饱”到如今“盼环保”,从过去“求生存”到如今“求生态”,不少乡镇打出治厕、治垃圾、治水、治房、治风“五治”组合拳,人居环境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2020年6月15日,景美如画的浏阳市关口街道金湖村。彭红霞 摄)

提升城镇承载力和宜居性

2020年10月13日,央视新闻《夜游中国》直播栏目聚焦常德“夜经济”,主持人带领观众乘船漫游穿紫河,感受城市之美。

穿紫河水系的综合治理,是常德2015年入选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后的一个示范项目,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发展理念写下生动注脚。

(常德成为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图为该市穿紫河风光带。)

波澜壮阔的城镇化进程,让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5年的50.9%提高到2019年的57.22%,年均增长1.58个百分点,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推动城乡共治共享,提升城镇承载力和宜居性是题中之义。

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为引领,全省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总数达到163座,每日污水处理总能力达到971.4万吨。截至目前,全省县城、城市污水处理率平均达到95.92%、97.73%,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地级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100%。

纾解“垃圾围城”“垃圾围村”,原有粗放、单一的生活垃圾填埋处理方式需要改变。各地推动垃圾处理产业转型升级,共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3座,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总数达到112座;生活垃圾焚烧占比达到41.52%,县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57%。

(2018年5月15日,环境优美的益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傅聪 摄)

与此同时,长沙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市正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美丽环境是形象,更有获得感。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大整治,一个如诗如画、赏心悦目的“美丽湖南”正阔步走来。

作者:陈淦璋

责编:曹娴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