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岳阳首次实施初中英语人机对话考试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1-04 17:17: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4日讯(见习记者 马如兰)今天14时许,岳阳市第九中学七年级C340班的姚欣怡同学打开电脑,戴上耳机,输入账号密码,熟练地登录“翼课网”平台,参加英语听说考试,成绩将被纳入本期期末英语考试成绩。这是市教体局首次在市区(含市直、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所有初中学校开展英语学科人机对话听说考试试点工作,本次考试覆盖试点学校七、八年级学生2万余名,试点时间为2020年9月至2022年7月。

据悉,英语人机对话考试由计算机代替英语教师扮演考官的角色,所有考题和指令均由计算机发出,考生根据从耳机中听到的或在计算机屏幕上看到的指令和要求回答问题,由计算机对所有考生的考试录音进行全自动评分,最大限度地体现考试的公平性。

“以往的考试中只有听力没有说的测试,现在除了听还有说,总分20分,可以检测学生的发音标准度、表达流畅性。”市九中教务主任兼英语老师刘莉介绍,“通过这样的考试改革,老师会更加重视对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学生平时也能通过智能平台进行一对一的听说训练,课后练习听说的积极性也会更高,对英语教学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岳阳市教育科学院副院长张金华表示,考试是根指挥棒,导向功能强。英语人机对话测试符合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基教十条”与《岳阳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岳教体发[2019]17号)文件要求,是英语教学改革的需要,能引导师生重视英语口语教与学,避免“哑巴英语”;也是教学评价改革的需要,是初中学业水平改革的大势所趋;它还是推进教育信息化2.0的需要、“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要求与“互联网+”教学评价的有益尝试。

责编:周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