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特别的新年礼物丨湖南援非医生收到来自祖国的锦旗
新湖南 • 有医说医
2021-01-04 12:30:03

徐先生给孙医生赠送锦旗。(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4日讯(通讯员 吴岭 记者 段涵敏)2021年元旦,中国(湖南)第18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员、中医科医生孙爽收到了一份特别暖心的新年礼物:一面印着“银针妙灸祛疾,津国中医湛技”几个金色大字的锦旗。这是一面从万里之遥的祖国而来的礼物。

送锦旗的是在津巴布韦工作的华人徐先生。2020年12月,徐先生在一次受寒之后患上了急性面瘫,导致生活受到很大影响。由于疫情原因,就医极大不便,徐先生曾一度为病痛难愈感到无奈和绝望。听说第18批援津医疗队队员孙爽医生用中医针灸疗法为很多患者解除了疾患之苦,他立即找到孙医生求助。

此时,孙爽刚刚病愈,但她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义不容辞地开始为徐先生针灸治疗,半个月内风雨无阻,周末假期也没有休息。在每天不间断的治疗下,徐先生的症状逐步好转,14天后就痊愈了。

惊喜之余,徐先生对孙爽医生的针灸技术佩服至极。他对孙医生说:“我很幸运能碰上医疗队,更幸运医疗队里有一名擅长针灸疗法的中医,我们自己的中国医生。”为了表达谢意,在津巴布韦当地无法制作锦旗的情况下,徐先生特意托人从国内定制了一面锦旗,快马加鞭从万里之遥的祖国一路漂洋过海,在2021年元旦这个特别而美好的节日,作为新年礼物送给了孙医生。

“中国传统中医药的疗效已经让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华侨见证了她的魅力。”孙爽医生说,“相信在医患之间相互信任和良好沟通的基础之上,绽放了千年的中医药之花必定能在津巴布韦这片异国的热土上生长得更加美好。”

作者:段涵敏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