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实施首例798元支架手术
新湖南 • 健康要闻
2021-01-02 13:09:08
首页头条收录

长沙晚报长沙1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欧阳振华)1日,记者从湖南省医保局获悉,国家集采降价超九成的冠脉支架元旦落地湖南。

76岁的向娭毑是湘西古丈人,暂住湘潭2个月,因胸痛4小时在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诊断为“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于1日凌晨1时37分进入导管室,实施了紧急冠脉造影、冠脉内溶栓及支架植入术,这是湖南省第一例798元支架手术,手术进展顺利,她也成为新年第一个享受国家医改福利的人。这标志着今后湖南患者可在具备手术开展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百元级低价冠脉支架。

中选的冠脉支架产品平均价格由原来的1.3万元降至700元,其中,药物涂层支架系统(雷帕霉素)仅469元。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系统网站显示,该医院报量采购的7个冠脉支架产品价格均已更新,且降幅明显。其中,药物涂层支架系统(雷帕霉素)由原来的1.49万元下调至469元,是本次带量采购中选产品中价格最低的。

冠脉支架是我们常说的心脏支架,在治疗心脏疾病中使用率很高,每次手术需使用1至3个。由于其价格昂贵,不仅给患者带来不小的费用压力,而且由于用量较大,占医保基金的比例也较高。此次冠脉支架的带量采购是国家首次组织高值医疗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旨在以量换价,由政府部门组织各级医院填报需求量,并作为买单方与企业换取巨幅降价。本次最终中选的10款产品,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价93%,最低的是469元,最高798元。

价格大跳水,质量是否有保障?据了解,为确保冠脉支架降价不降质,冠脉支架带量采购充分尊重临床使用习惯,由医疗机构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选择中选产品,明确配送企业,对执行中不能保障质量和数量等行为,将采取索赔、惩戒、退出、备选和应急保障措施,确保患者使用安全。

责编:万枝典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