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最美教师|张源:站好讲台 奉献金课
新湖南 • 教育家
2020-12-31 01:09:20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丽霞 巢进文)“老师有一种温柔的气质,爱提问,会引导,枯燥的课程也有味道”,12月25日,是湖南工商大学张源老师本学期《普通逻辑学》的最后一次课,黄同学如此谈及自己的听课感受。

一个感性的老师,上一门最理性的课程。她说:“不管什么课程,最起码的标准,就是要让同学们身心愉悦、有所收获”。正是本着这样一个理念,张老师在今年全省的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被评为全省“高校教学能手”。

“当时听到获奖名单有自己的名字,眼泪刷地一下就来了”,回想起两个月前的比赛经历,张源老师仍然感触良多。

“我热爱站讲台,也特别感谢这份工作给自己带来的改变”,十年前,第一次站上讲台的张源无比紧张。 “脸红的不得了,也不敢看讲台下面,就自顾自地讲”,有学生找领导反应:“张源老师讲课声音太小了,我听不到她的声音”。后来院长找她谈话,“你是名牌大学来的高材生,一定能把讲台站好!”三年后,她再一次遇到同一个班级,从大一变成了大三。上了一节课,有学生跑过来说,“以前都觉得老师很温柔,结果现在一开口,讲课的声音,像打锣一样响了。”除了基本的教资教态的进步,多年的教学经历更带来了教学经验的沉淀和教学理念的更新。而这些教学工作“十年磨一剑”的刻苦和坚韧在这次教学竞赛集中体现出来。

本次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从7月校内初赛到9月省级复赛再到10月底省级决赛的角逐,时间紧、任务重,复赛材料需要制作20个学时的教案和课件,拍摄45分钟的教学视频,书写针对这堂视频课的教学反思,在决赛前40分钟要从5个参赛课件中随机抽取一个现场授课。为提升水平,学校和二级学院组织了数次“磨课”。张源老师的教学设计也从一百多页增加到了两百多页,一个知识点的课件反复打磨好几个版本。在这个过程中,张源老师认为,学校和学院各级领导和同事,无论是教学内容的选择还是课件的制作排版,都给予了她很多的帮助、指导和关心,“比赛所取得的成绩不仅是个人努力的结果,更是整个团队合作的成果”。

“参赛过程虽然辛苦,却也有很多收获,它促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要以学生的能力发展为出发点,运用教学设计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自己探索规律,让学生自己总结结论。只有这样学生的学习才不会局限于书本,而是能将课堂所学延伸到现实社会中。通过比赛还促使我深入打磨教学语言,挖掘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将教学内容与课程育人结合起来。”张源老师提到参加教学竞赛很好的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升”的作用。

“尽管比赛准备过程一波三折,但还好’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这份执着没有遗憾”,张源坦言,十多年的教学实践,让她一站上讲台,就会有一种安全感、踏实感。即使遇到一些突发情况,也会沉着应对。从青椒小白,到教学能手,张源觉得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能掌控全场、把握节奏,做到娓娓道来、游刃有余。在课堂上,她都会用学生喜闻乐见的例子来活跃课堂气氛,用风趣幽默的方法来引导学生思考。比如说《普通逻辑学》课堂上那些或浪漫或狗血的爱情小故事,就让学生很好地理解负判断的等值判断该如何表达。

讲台不止比赛,张源老师最大的愿望就是站好讲台,为同学们奉献金课。但何为金课呢?

在她看来,金课并不只是所谓的课堂教案与教师教态。此次全省教学竞赛中,有的老师教案好,教态也很好,讲课大方流利,但最后得分却不高。后来仔细一想,她发现细微的差距,差的不是“术”,而是“道”。术是外在、表面的知识点。“道”是指在“术”之上,还应有设计意图去传递专业理念,引导学生自己思考探索得到答案。可以说“术”是“授人以鱼”,而“道”是“授人以渔”。此外,张源老师也认识到科研对于教学的重要性,科研需要与当下热点以及前沿研究成果联系紧密,这有利于更好地授学生以“道”。

讲台之外,38岁的张源老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老师和母亲,在很多方面是重合的。比如要不断学习和成长,要充满爱,要有责任感,要帮助他们快乐成长”,张源老师笑着说道。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