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溆浦:竹韵校园体育艺术节记录最美青春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12-29 20:40:09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韩朝坚)12月28日,溆浦县葛竹坪镇中学举办的历时1个月的“放飞梦想,秀出精彩”首届竹韵校园体育艺术节圆满落幕。溆浦县葛竹坪镇中学举办本次艺术节是为了扎实推进学校积极人格教育,提高学校办学品味,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旨在用画笔来记录学生青春时代对美的热爱,感受艺术的熏陶,让孩子在艺术的浸润中精彩绽放。

艺术节活动内容多样,主要分为三个项目——“激扬青春“运动会、“典雅青春”书画展、“舞动青春大课间”,囊括跳绳、运动会、三人制篮球赛等多个项目。

为了加强孩子们美育教育,用艺术打开心灵美丽的窗户。溆浦县葛竹坪镇中学特意邀请到了溆浦花瑶挑花与文创的开启者、青年艺术家谌鲲鹏到校讲学。溆浦县葛竹坪镇中学学校全体行政书画教师花瑶挑花教师兴趣班的孩子们一起参与聆听了青年艺术家谌鲲鹏关于花瑶挑花及文创的讲座。

谌鲲鹏在谈到乡村学校美育教育,他觉得美育是与德育、智育并重的教育范畴。美育不是仅仅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它不是知识,而应该是每个人终身都要体验,学习和享受美的境界和学养。学生仅仅获得所谓的知识和技能在个人的成就上是不完整的,我们要用艺术打开孩子们心灵的窗户,自由地去表达,通过美育,让孩子发现自己有什么别样的美,这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现场热闹非凡,所有人被这种艺术之美震撼。让溆浦县葛竹坪镇中学的学生对地方的非遗文化花瑶挑花艺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活动同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仁老师带领溆浦县葛竹坪镇中学国画班的孩子们从零基础实现一次又一次的突破,为本次书画展精心准备着。

通过这次活动,青年才俊谌鲲鹏为溆浦县葛竹坪镇中学带来了很多花瑶挑花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和继承的新思路,让全体师生不仅在书画中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更意识到美育的重要性。

活动期间,溆浦县葛竹坪镇中学同学们的一幅幅作品展示出葛竹坪镇中学积极向上、欣欣向荣的精神面貌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更激发了学生对艺术的浓厚兴趣,成为了学生勇于创新的不竭动力,同时促进学校人文发展,提高了学校师生艺术修养,也全面展示了溆浦县葛竹坪镇中学素质教育与自主教育的成果。

责编:曾玺凡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