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短视频丨岳麓书院·风雅颂
新湖南 • 湖湘文化
2020-12-28 11:29:22

岳麓书院的故事该从何处说起?

是从亿万年前,与山峰生长的自然之风开始,

抑或是从千年前,书院初兴时的朗朗书声起始,

还是百年前,那悬挂于讲堂的“实事求是”匾额?

一起走进岳麓书院的“风雅颂”~

《万年之风》

风,从亿万年前吹起。

地质运动中,南岳七十二峰,拔地生长。绵延百余里,以岳麓为足,自此停止北上。

遥望祝融峰,岳麓兀自生长,汲衡岳云气,闻洞庭波声。山间绿树参天,浓荫覆盖。

及至魏晋,道人来此修炼,禅师建寺修院,名人骚客开舍结庐。

隋唐以后,寺庵林立,殿阁相望。李白、杜甫、韩愈、柳宗元等泛迹湖南,流风所被,文风渐兴,文明日开。

唐末五代,清风峡口,智璿等二僧割地建屋,初建学舍。

北宋开宝九年,以僧人书屋为基础,朱洞再兴土木,终成岳麓书院。纳于大麓,藏之名山。

自此,自然之风与文明之风,于此交融,吹往湘楚大地,吹向历史深处。

《千年之雅》

北宋年间,湘楚大地,书院兴起。

麓山脚下,岳麓书院楼阁亭亭,书声朗朗,生徒达数十百人。

山长周式受宋真宗接见,得院额、御书。岳麓书院登堂者不绝,号为天下四大书院之首;四大规则成书院榜样,引领全国书院发展。三湘四水,儒风渐盛。湖湘敢与礼乐之邦一比高下。

南宋乾道元年,张栻主持岳麓书院,书院由读书之所变为讲道之处。湖湘学派以岳麓书院为中心盛极当年。

乾道三年,朱张会讲岳麓。朱张之学即成岳麓正统,书院与理学并肩同行。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岳麓诸儒称名于世,湖湘学派影响湖湘近千年。

《百年之颂》

岳麓书院讲堂前,“实事求是”匾额高悬。

1916年,湖南公立工业高等专门学校校长宾步程撰“实事求是”匾额,以此为校训。

是时,青年毛泽东寄居于岳麓书院半学斋。从毛泽东寓所书桌前推开窗,“实事求是”的匾额映入眼帘、刻进心里。

在寻求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道路上,毛泽东以实事求是为思想武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概括“实事求是”。“实事”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

1943年,“实事求是”被确定为中央党校校训。

1945年,党的七大将“实事求是”正式写入党章。从此,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确立。

麓山无言,书院有声。千百年来,岳麓书院弦歌不绝,成为湖湘文化的主要发源地、湘学精神的赓续传承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策源地。

文案:刘瀚潞 朱晓华

配音:戴蓉

剪辑:周林熙

素材:央视新闻、湖南卫视、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湖南日报社新媒体中心 出品

责编:周杨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