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旗帜引领 幸福花开——益阳市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侧记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2-28 09:06:23

陈浩 肖健

“真的感谢你们来看我,感谢党、感谢政府。”12月14日,益阳市赫山区南站社区居民周益军老人向前来看望慰问的益阳市工商联副主席罗小军连声道谢,感谢他们送来的食用油和棉被,让他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益阳市工商联是南站社区的兼职委员单位,也是该社区“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的联点单位。罗小军叮嘱周益军老人,气温骤降,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有什么困难就随时打电话。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就是力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益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市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成为一个个勇担当攻难题的堡垒、一面面聚活力促发展的旗帜。

进入2020年,益阳市聚焦全面小康决胜年目标任务,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呈现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良好局面,充分彰显了政治高度、科学精度、实践深度、民生温度,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圆满收官“十三五”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建设小区党支部,搭建党群连心桥。图为益阳市赫山区东方维也纳小区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粽中有情”主题活动,并将粽子送到小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困难群众手上。

织密组织网络

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赫山区梓山苑小区长期存在业主与物业的矛盾,环境脏乱差问题亟待解决,尤其是部分楼栋存在下水道返水的情况,夏天臭气熏天,雨天一潭污水,一楼住户不敢开窗是常态。今年6月,梓山苑小区成立党支部并引进新的物业公司,和居民一道想办法解决了这个问题,新的物业公司也得以顺利进驻。“在小区治理中,我们小区的党支部是敢于担当的。现在我们和物业的关系比较融洽,有什么问题双方及时沟通解决。”小区居民王国峰深有感触地说。

与此同时,为配合小区党支部解决梓山苑小区的交通秩序、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等问题,联点单位市城投公司对小区内11000多平方米主干道进行了白改黑;市交警支队组织安装护栏500多米,设计停车位70多个,画标识线1000多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更换安装消防栓15个,清运垃圾3000多车。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益阳市探索在576个老旧小区建立535个临时党支部,织密社区防疫安全网,取得显著成效。为巩固和完善这些好的做法,益阳市在大力实施城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提出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城市基层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全市建立747个小区党支部全覆盖1052个城市居民小区,市县成立4个物业行业党委、34个物业公司党组织,让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了居民群众身边。

资阳区玉马庄小区居住的大多是拆迁户。小区党支部了解到许多居民希望安装休息椅和晾衣架后,便多次和社区对接协调。前不久,社区就组织在小区内安装了15条休息椅、7个晾衣架。今年以来,各小区党支部引领解决房产开发遗留问题、物业公司与业委会扯皮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却积压多年问题3953个,居民普遍感到党组织有力量、党员在身边、小区有温度。

“李局长,我们健康产业园第一批次的土地正在办理转让手续呢!多亏了贵单位的指导和帮助,土地报批省时又省心,让我们对项目投产更有信心了!”湖南汉森制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爱华向前来调研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跃激动地介绍道。这是今年11月以来,按照市委关于“寓教育于服务当中,寓监管于帮扶当中”的工作要求,2个市委指导帮扶组、13个市直综合行业党委、24个联点市直单位主动深入两新组织开展“五个一”帮扶工作的一个实例。

为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两新人士健康成长,益阳市建立两新组织指导帮扶常态化制度,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共同指导帮助50家重点两新组织发现解决在党建和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实行“标杆引领”计划,分行业、分层级、分区域选育122个示范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面打造“上市公司党建”品牌,现有7家主板上市公司全部在上市前成立党组织,坚定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党建强发展强”在益阳上市公司得到生动诠释,逐步形成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的两新标杆示范集群,党在两新领域的引领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近日,大通湖区委组织部在对全区229个党支部进行全面考核验收后,决定对23个示范支部进行授牌。这是益阳市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益阳市坚持以党支部建设为基础,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近年来先后建立和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中小学校校长负责制、公立医院院长负责制,党在社会各领域的组织基础进一步夯实,事业发展更加健康有力。

“村支部书记要切实转变思想、开阔思路、丰富举措,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为契机,促进各项工作整体提升。”9月26日,安化县委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推进党建“实效化”,在听取其联系点东坪镇辰山村工作汇报后,叮嘱该村支部书记瞄准目标任务,抓紧查漏补缺。

益阳市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健全党建履责常态化督查和任用干部看党建机制,将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单位党建考核情况纳入干部任用重要参考内容,推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实行市委常委包县、县委常委包乡联村、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村(社区)工作机制。南县县委负责同志专门就麻河口镇南间堤村的支部书记人选问题听取市委组织部的指导意见。坚持市县乡党员领导干部包点“一对一”指导,三年来共整顿转化428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

益阳市将警务室等功能场所整合进村民服务中心。图为南县南阳社区辅警正在为居民采集指纹信息。

激励担当作为

先锋队焕发新活力

今年2月27日,在赫山区大渡口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内,一名耄耋之年的娭毑,把一个装满红色本子的塑料袋郑重地交到了党建专干夏慧手中,表示要捐款。

这位老人叫罗洪芳,今年80岁,是大渡口社区张家湾支部的老党员。老人看到疫情防控捐款倡议书后,也想要捐款出力,便到社区来了。原来,老人带来的是她历年来获得“优秀党员”称号的证书以及1350元奖金。老人说,这些证书她一直好好保存着,奖金也舍不得用,本想在自己百年之后作为特殊党费交给组织,现在组织有需要,她要原封不动提前全部捐出来。

益阳市始终坚持把激励广大党员在一线勇于担当作为、争当先锋模范,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中之重。今年疫情防控中,全市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成为抗疫坚强堡垒,2.7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73名同志在抗疫一线光荣入党,24.1万名党员自愿捐款2094.7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同样,面对今年严峻汛情,全市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以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最大限度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排头兵作用充分彰显。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细胞健康,党的肌体才有活力。益阳市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坚持政治标准,突出抓好产业工人、青年农民、大学生、高知识群体等重点群体发展党员工作,将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向一线倾斜,297个贫困村、112个软弱涣散村(社区)今年都发展了1名党员,党员空白两新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推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与中心大局深度融合,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十二分制,进一步激发了党员主动攻坚的积极性。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思想政治建设、群众工作方法和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大规模党员教育培训,通过选送上级训、市级重点训、县级普遍训、基层党委兜底训,全市共有73254名党员参加集中培训,占全市党员总数的29.89%。

下大力气抓实基层骨干队伍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和村干部县级部门联审机制,村(社区)换届党组织书记调整人选全部报市委组织部复核把关,今年9月30日前将41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调整补充到位,基层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选优配强驻村帮扶工作队,抓实抓细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坚持一月一帮扶、两月一驻村,实施“百日冲刺”行动,开展“三回三看三落实”,今年组织一月一轮次驻村帮扶工作调研指导,举办2期专题培训班,着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助力打造不走的工作队。全市297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38.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益阳市依托村民服务中心建设多功能商务中心。图为桃江县修山镇花桥港村商务代办员为村民分拣包裹。

创优工作机制

服务群众零距离

“你好,请帮我办一下老年人优待证!”日前,在南县南洲村村民服务中心,村民欧述良跟便民服务员沟通办理老年人优待证。过去这项业务要到县一级政务服务中心才能办理,现在村民只要带着身份证来到村民服务中心,不到十分钟就能拿证。“以后好多事在村里就能办,这个一门式服务真是便民、利民、惠民的好政策。”欧述良情不自禁地点赞。

今年以来,益阳市着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打造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升级版。该市将市域内与群众关系密切的17个部门20个网上办事系统全部集成整合到“益村”平台,下放63项高频服务事项、下发专用行政审批章到村(社区),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将公安、人社、医保、民政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16个部门服务事项,全部进驻92个乡镇(街道)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

“小到出具证明、咨询业务,大到农村宅基地审批,全乡5.9万人口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业务都可以集中到我们党群和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桃江县浮邱山乡党委书记夏薇说。

益阳市还全面推行党建引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由街道社区收集社情民意集中“吹哨”,即时联系相关部门单位,部门“应哨”后限时响应解决问题,市、区两级部门积极为群众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治小乱、惠小利,协调解决环境卫生、公共设施修复、违建拆除等相关问题1058个。今年上半年文明城市创建全省测评中,益阳市群众满意度达98.2%,在全省排名靠前。

“以前拿快递要走好几里路,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取件,退货寄快递也能在商务中心办理,方便得很。”桃江县松木塘镇关山口村苏大姐说,以前取快递只能去镇上,今年村里有了商务中心,实现家门口寄取件。据了解,益阳市全面推动邮政物流快递、金融服务进村部,建设多功能村级商务中心。目前,多家民营快递投资1600万元,进驻各地村级商务中心,邮政物流快件下行总数达到240万件,上行总数达到8万件,既方便了老百姓,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沅江市福安村是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这几年村党总支通过流转土地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于2019年整村脱贫出列,今年又流转农户土地2860亩种植水稻、芦菇,村集体预计将增收200万元。近年来,益阳市准确把握资源禀赋定位,大力发展安化黑茶、桃江笋竹、沅江芦笋、南县稻虾、大通湖水产等特色产业,形成“一县一特”“一特一片”以及“一村一产业一合作社一企业”的产业发展格局,增强了村级组织造血功能,打牢了巩固基层政权、服务人民群众的物质基础。

益阳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益阳所辖各区县(市)自主创新推动家政微服务、直播带货等服务新模式以及本地农特产品进驻商务中心,进一步拓展了农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渠道,通过集体增收带动村民致富。此外,益阳还创新推行“网格红管家”“民情格子铺”“错时上下班”“专职帮带办”等机制,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立体式服务,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本文图片由益阳市委组织部提供)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2月28日04版)


责编:李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