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大学教师扶贫记——记沅陵县松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贺炜城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2-28 08:10:56

卢宗旺 李沙沙 朱跃军

“感谢我们党的好政策呦/为我们带来好生活;感谢我们的工作队呦/为我们修路又架桥;感谢我们的贺队长呦/不辞辛劳为村民……”

这是沅陵县杜家坪乡松溪村首届村民文艺汇演上,村民李凤娇呤唱一首自编的山歌;这是朴实无华的心声,既讴歌党的富民好政策,又表达了对驻村工作队的深情厚谊。

砥砺党性,请缨担使命

2018年初,怀化学院青年教师贺炜城经过遴选,预定为省第二批扶贫工作队员。当时,身为独子的贺炜城,因父亲去世不久,母亲体弱多病,作为家里顶梁柱的他,心里放不下母亲和妻子。但是,他更加明白,作为一名党员必须主动投身于党的伟大事业,自觉砥砺党性、淬炼自我。很快,贺炜城得到了母亲和妻子的支持,请缨担任沅陵县杜家坪乡松溪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2018年3月28日,贺炜城、蒋磊、米秋秋三个城里的教书匠,背着行囊来到了离沅陵县城63公里的松溪村。

走出学校,放下粉笔;下到田间,扛起锄头,大学教师扶贫能成吗?

淬炼自我,掏心暖民意

贺炜城虽然知道前路漫漫,但他和队员已经作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那就是俯下身子、撸起袖子,做大山里真正的孺子牛!

“年轻、戴眼镜,斯斯文文,不像来农村做事的。”刚开始有些村民以貌取人,觉得贺炜城这个扶贫队长不靠谱。甚至有村干部也认为贺炜城就是下来走走过场,隔三差五打个转,逢年过节走个访,完成任务镀镀金,回去以后把官升的角色。

面对质疑和不信任,贺炜城决定“理清路子谋事,俯下身子做事”。进村的第一个月,贺炜城和队员们走访了7个村组,238户,与859人面对面谈话,为72 户贫困户244人建档立卡,村民们逐步感受到扶贫政策的温暖,对眼前的书生扶贫开始有了初步的好感。

2018年以前,该村的贫困发生率达28%,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只有1600多元;全村有近40户危房亟需改造;基础设施老旧,垃圾无人管、无人清、无人扫,村部连个开会的地方都没有……

“驻村扶贫的关键在村党支部要发挥战斗核心和堡垒作用。只有加强村班子的凝聚力,才能突破扶贫工作的瓶颈。”贺炜城在工作日志中写到。

第一次召开村党员大会时,贺炜城就碰了“钉子”,村党支部书记杨祥宣说,当时,大家对扶贫工作队不了解,谈不上支持工作。那一次开会差不多有一半党员没有到,有的迟到,有的会还没开完就早退了。对此,贺炜城没有采取硬性批评的方法,而是分两方面做工作,引导党员带头投身扶贫解困工作。他一方面与村支书、村主任推心置腹,了解每一个党员的个人状况和家庭情况,一方面与大家广泛协商制定“村企联盟、农旅互融、立足生态、综合发展”的脱贫方案,使大家看到希望,增强信心。

据统计,近3年来,贺炜城牵头带领全村累计投入各项资金近1000万元,累计修建改造硬化村道11.5公里,为村民房前水泥坪台硬化近12000平方米,新建太阳能路灯80盏,筹资40万元新建了“勤劳广场”“致富桥”“益寿廊”“归心阁”等公共公益活动场所。如今,村民们纷纷称赞:“这些城里人的东西,我们搭帮工作队也有了。”

今年12月6日,村党支部召开会议,应到党员33人,实到28人,大家严肃认真,端坐一堂。党员李正章介绍,以前村里党员荣誉感不强,对党员责任认识存在差距,扶贫工作队来了之后,村党支部带头践行党员的责任,大家谁也不愿意落后。

产业初成,脱贫齐努力

为了筹集村集体经济建设资金,贺炜城把县里各个行业的管理部门跑了个遍。有时为了争取一个项目,他一天从县城到村里,从村里到县城,连跑四五次都是不少见的事情。从驻村开始,他车上的行程表增加了5万多公里。有一次下雨,他从县里赶回村里,由于雨刮器坏了,队员米秋秋就坐在副驾驶上用手刮雨水,4个多小时才回到村里。他说,那一天能够筹集到资金为村里实施项目,虽然危险,但也过去了,现在想想还是值得的。

经过两年多努力,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连年突破10万元收入大关。2018年12月成立的“沅陵县溪盛源生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村集体投入超过20万股;村重点黄酮茶种植加工产业引进战略投资70万余元,种植面积150亩,“合作社—产业大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基本建成,通过“入股分红—技术帮扶—产销保底”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解困增收。据了解,2018至今,村民用工收入达25万元;2018至今年人均累计分红6744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人均收入达到11000元,相比驻村前大幅提升。

贫困户向金兰,常年患有精神病,长期独居,周边蛇虫鼠蚁盘踞。贺炜城想尽一切办法筹资5.5万为其择址重建房屋、添置家具。2019年7月,向金兰搬进了新家,生活逐渐步入正轨。贫困户李坤患间隙性精神病,妻离子散。因没有残疾鉴定,无法获得政策保障,贺炜城便亲自开车带李坤到市第四医院做精神残疾鉴定,为其垫付医疗费用。贺炜城通过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开展群众评议,将李坤纳入为低保兜底户,将水泥路修到了李坤的家门口。检查组到李坤家里走访的时候,一谈起工作队和贺队长时,李坤留下了激动与感激的泪水。

松溪村的变化,村民们感受最真。村民王和香说:“贺队长,你回单位以后还要经常回来看看我们,松溪也是你们的家。”

从高校老师到一线扶贫队员、驻村书记的角色转变,贺炜城赢得了村民的欢迎,也获得了“沅陵县最美扶贫人”荣誉。

(原载于12月28日湖南日报19版

责编:雷鸿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