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赴三一重工考察学习
新湖南 • 名校风采
2020-12-24 18:06:45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4日讯(通讯员 张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积极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深化教学改革、推进产教融合,12月18日下午,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湖南交通职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赴三一重工考察学习,感受三一重工在改革发展中的铿锵足音,推动校企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在三一重工泵送事业部泵送公司总经理蒋庆彬生动的现场讲解和引导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一行参观了三一重工产品展览馆和18号车间,详细了解了三一重工的发展历程、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品质改变世界”的使命,深入学习了三一重工的先进的企业文化、管理理念和创新管理模式。三一重工国内最先进的工程机械自动化生产线、树根互联运用等一系列最新创新成果,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成员们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的制订、专业设置、教育教学改革、产教融合等多方位进行了深入思考,对今后怎样创新开展工作进行了探讨。

国家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示范车间”——18号车间是三一的“灯塔工厂”。这间总面积约十万平方米的车间,成为了行业内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智能化制造车间。三一重工在行业率先启动20余座“灯塔工厂”建设,全面引入三现数据集控、柔性生产岛等新生产方式。整洁宽敞的车间中央休息区,绿树整齐排列,休闲桌椅设置合理,鱼儿在水池里欢快地游着。18号厂房作为重工领域应用基础的示范,厂房更像是一个大型计算系统加上机械化的操作工具、大型生产设备的智慧体,每一次生产过程、每一次质量检测、每一个工人劳动量都记录在案。通过数控平台,不仅能够观测和计算生产的工作效率,还能查询和跟进每一个地区、每一台销售机器的使用情况。

在充满书香的三一员工培训中心魔豆仓,湖南交通职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看望了该校2018级机运专业40名参加三一国际售后入职培训的实习生,并与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深入了解了学员选拔和培训情况。此次参加培训的三一重工国际售后服务班学员们,也将在三一重工进行6个月的集中培训学习、生产车间锻炼和市场销售服务站跟班学习后,全部派驻海外。该校党委书记鲁雁飞对参训学员提出希望,希望他们对自己的职业充满信心、对企业充满信心、对人生充满信心,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在制造业一流的企业不断发展和锻造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作贡献。

随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企业方领导一同观看了三一重工宣传片,并进行了校企合作座谈。三一重工总裁助理兼泵送事业部人力资源本监胡江学、泵送事业部智能制造所所长饶有福、泵送事业部人力资源副本监吴初顺、泵送事业部海外自营区总经理孙岩、泵送事业部国际营销公司服务管理副部长徐加友参加座谈。企业方介绍了三一重工服务及技术工人用人需求情况,机电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汇报了校企联合办学、专业布局调整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等情况。校企双方就怎样发挥好联合办学的整体效应,加强更深层次的合作,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发展先进制造业,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鲁雁飞对三一重工在学院建设发展中长期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深入分析了新形势下学院与三一重工校企合作的意义,对学院推进校企合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阵地,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是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在湘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点举措,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深化产教融合、实现“人才强国”的有力抓手,是学院改革发展和推进“双高”建设的重要内容。交通职院与三一重工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效,也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湖南交通职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开拓视野,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表示,在进一步的合作中,希望校企双方加强共建共享,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协调,培养计划校企共定,教育资源校企共享,鼓励专业教师下企业锻炼,邀请企业技术骨干参与“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分享人生励志故事并开展专业课教学,依托国家示范建设专业群,校企协同创新,探索校企双元主体共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就业创业、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为振兴中国制造业,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服务“交通强国”、“教育强国”,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贡献。胡江学代表企业方表示,三一重工将和学院共同携手,共建共享,将校企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近年来,湖南交通职院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习中突出政治理论性、政策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坚持以行践学、学以致用、学用相长,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专题报告会、现场教学和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切入点,扎扎实实开展学习,有力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南洞庭大桥实践学习调研、陈毅安烈士纪念地诵读红色家书等体验式、沉浸式、情景式现场学习,将参观考察、理论学习和研讨交流相结合,提升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效果。

责编:肖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