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酸萝卜带来甜日子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2-22 08:44: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龚卫国

在芷江侗族自治县,有一道传统特色小吃,让人想起来就会口舌生津,那就是酸萝卜。

目前,在芷江县城及怀化周边,有大小酸萝卜品牌及门店数百家,这道风味小吃经常出现在大小宴席和家庭餐桌上,已成为芷江特色美食的一张名片。

寒冬时节,正是萝卜大量上市的时节。

12月20日,在芷江岩桥镇水路田村的酸萝卜扶贫车间里,10多名工人正在将白白胖胖的萝卜切头去尾、削皮洗净,忙得不亦乐乎。该村贫困户张成菊笑嘻嘻地告诉记者:“酸萝卜给我们带来了甜日子。”

2018年,湖南杨家将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行动,跨界扶贫,与省委编办合作在水路田村投资建设酸萝卜扶贫车间,并成立湖南沅味主张食品有限公司。

“芷江酸萝卜全国有名,是芷江的一块金字招牌。”杨家将公司负责人杨银介绍,利用公司丰富的办厂经验,引领芷江酸萝卜走向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让水路田村有带动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人有致富门路。

一个车间,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2019年9月,占地8亩的酸萝卜扶贫车间投产,每年为村里带来12万元的厂房租金收益和13万元的分红,能解决60名村民务工,并带动当地萝卜种植。

酸萝卜扶贫车间一投产,张成菊便来到车间上班,一个月保底工资2300元,“公司免费提供种子,进行种植技术指导,保底收购萝卜,我家种了2亩地,一季萝卜每亩能收益3000多元。”张成菊说。

正当村民看到致富希望的时候,今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酸萝卜产品滞销、车间停产。为减少种植户的损失,公司还是对萝卜进行保底收购,公司损失超过40万元。“这是企业必须担起的责任,不能打击村民发展产业的信心。”杨银说。

积极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公司在多个网购平台开设网店,今年8月20日,通过某知名网络主播的直播带货,车间生产的酸萝卜产品仅37秒就销售了42万余元。

如今,酸萝卜扶贫车间的生产和销售早已恢复正常,订单源源不断,截至目前,销售额接近500万元。村民们信心高涨,纷纷表示:没想到小小的萝卜变成了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原载《湖南日报》12月22日16版)

责编:周紫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