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296城营商环境报告发布 长沙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九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20-12-21 18:56:06
首页头条收录

原标题:296城营商环境报告发布 长沙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九 郴州、株洲、常德、衡阳、湘潭位列前150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12月21日讯(记者 邓晶琎)今天,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了《全国296个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其中长沙的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九。郴州、株洲、常德、衡阳、湘潭进入了全国营商环境前150名。

该报告通过在线监测数据、企业满意度调查和实地调研结合的方式,采用了软环境、基础设施、社会服务、市场总量、商务成本、生态环境等6个维度进行测算。

在296个被调查城市中,深圳、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成都、杭州、南京、长沙、武汉位居全国营商环境前十强。

该报告主笔、21世纪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定军介绍,营商环境综合排名靠前,主要源于长沙创新创业活跃度高、投资吸引力大、商务成本低、社会服务好。

2019年,长沙每千人创办的市场主体数为120多个,超过北京、上海、杭州和武汉;长沙常住人口增量、增速,分别为23.98万、2.9%,均位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超过了重庆、郑州、西安、武汉、合肥等城市。

2019年,长沙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1万亿元,位居全国第6;长沙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5万元,排名全国第5名。

2019年,长沙市房价收入比为9,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最低。也就是说,一对夫妇约9年左右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可在长沙购买一套商品住宅。

在该报告中,郴州、株洲、常德、衡阳、湘潭进入了全国营商环境前150名之列;永州、邵阳、岳阳、怀化位居全国前200名以内。

其中,株洲2019年发明专利授权量为1230件,位居全省第二,进入全国前50名。郴州2019年全市森林覆盖率为67.9%,在全国位居第15名;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43天,位居全国第49名。

从全省营商环境排名来看,长沙位居全省第一,郴州、株洲、常德、衡阳分别位居全省第二至第五。

作者:邓晶琎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