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王伟:幸福村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2-19 11:18:33

通讯员 曾亚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玉菡

“王书记,今年真得亏您了,孩子看病的钱有了,过年的钱也不愁了!”12月18日,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幸福村村民江佑辉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朝自家走来,高声喊道。迎面走来的,是幸福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伟,江佑辉是他的帮扶对象。

王伟带领村民发展大棚种菌。曾亚维 摄

江佑辉今年47岁,妻子体弱在家,生病的儿子正在读书,一家人全靠他打临工苦苦支撑,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在王伟的帮扶下,江佑辉搞起了洋鸭子养殖和大棚种菌,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已于2017年脱贫摘帽。今年受行情影响,洋鸭子销售低迷,江佑辉在家里急得直跺脚。王伟了解情况后,迅速联系益阳市电视台记者开展报道,吸引不少餐饮门店老板上门采购,滞销的洋鸭子被抢购一空。“以后有什么困难,及时联系我,大家一起攻克难关。”王伟握着江佑辉的手说道。

王伟在贫困户的养鸡基地走访。曾亚维 摄

王伟曾是名军人,在部队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回到地方后更是“退伍不褪色”。2015年,他从部队到资阳区民政局工作,当年即被组织选派到省级贫困村幸福村开展扶贫工作。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带领群众一起致富。”王伟经常对村支部党员干部这样说。他先后深入41名党员干部家中,与他们促膝交谈,调动他们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积极性。村主任阳建国作为村里的致富能手,在王伟的引导下,引进稻虾套养产业,先后吸收10多名贫困户就业,同时以土地流转入股的形式,让不懂技术、没有产业或有产业没见效的贫困户享受股权分红。

今年抗疫期间,王伟为贫困户送去生活物资。曾亚维 摄

5年来,王伟身体力行带领村支“两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跑项目、争资金、拿举措,为该村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确保了幸福村2018年如期脱贫摘帽。

期间,王伟向上争取扶贫资金150万元左右,为幸福村改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1个,新建村级标准化卫生室1个,修建通村公路里程5.6公里,与周边村共建光伏扶贫电站1座,并实现了贫困户安全饮水全覆盖。同时引进产业扶贫发展项目3个,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94户贫困人口增收。

王伟到贫困户家走访。曾亚维 摄

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今幸福村大变样: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整洁、村风文明,苗木、棚栽、养殖等产业发展蓬勃向上,群众收入不断提高,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大家都夸是“第一书记”王伟的功劳,王伟却说,他只是尽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分。

责编:李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