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精准资助 爱心帮扶 温暖麓谷助梦飞翔——长沙高新区学生资助工作纪实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12-16 12:55:09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陈军飞 黄意斌 张萍

习近平总书记说“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长沙高新区2020年实施了“学生健康工程”,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回顾一年的工作,长沙高新区一直秉承全面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事关民生大计的学生资助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

▲ 麓谷小学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精准资助,把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每位学生身边

长沙高新区建立、完善了以生活补助为主体、减免学杂费、爱心资助金为补充的涵盖全学段的学生资助体系。通过减免学杂费、发放生活补助、爱心资助金等直接资金帮扶措施,有效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当前的生存、生活问题,做到了教育扶贫不漏一人。区教育局制定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完整体系,资助对象包含建档立卡、残疾儿童(含家庭成员)、城乡低保、城乡特困救助供养、城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烈士子女、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子女等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到应助尽助。资助政策体现了全学段、全覆盖的特点,确保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得到资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根据园区发展和长沙市教育局统一管理部署,目前长沙高新区教育局直接管辖学生资助的区属学校有依法取得办学许可的29所公办幼儿园和23所义务教育学校,对所有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统一按学籍地原则进行资助,发放生活补助,补助标准为:幼儿园、小学500元/生/期,初中625元/生/期,同时对义务教育实行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的“两免一补”政策。应发尽发,2019年直接发放学生生活补助66.8万余元,惠及1100余人次,2020年直接发放学生生活补助70万余元,惠及1300余人次。

▲长沙高新区团工委、教育局在明德麓谷学校举办“爱心一元捐”学雷锋活动捐赠仪式。

除了长沙高新区财政拨款发放学生生活补助外,区内每学年还会开展爱心捐赠零花钱活动,区教育局积极联系社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多样化的帮扶。如区属学校每年3月份会固定开展爱心捐赠零花钱,帮助困难小伙伴的捐赠活动,鼓励所有师生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已经连续三年对口帮扶长沙高新区麓谷小学;长沙高新区麓景社区、共青团等爱心团队也会不定期开展爱心捐赠帮扶活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区属学校联系快递公司免费给贫困学子邮寄教材;根据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手机流量帮扶行动的通知》为贫困学子赠送网络学习流量,每人40G手机流量;临近开学,区属学校还为每位贫困学子准备了一份健康防疫大礼包(含口罩、酒精等)。从2019年秋季开始,依据长沙市的民生工程,区属义务教育学校因地制宜开设了三点半课后服务,其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校内三点半课后服务,费用全免。

爱心帮扶,让善良友爱的阳光充盈每个学子的心田

发放助学金是满足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基本需求,要做有温度的教育,在注重物质解困的同时,更需关注困难学生的精神需求,在学生资助过程中对所有学生进行品德教育,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的职能,真正实现帮困助学与育人的有机结合,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对口帮扶十八洞村小学社会实践活动。

长沙高新区麓谷小学在助困育人方面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就,不仅家庭经济困难生有着感恩奉献、自立自强、争学上进的良好品质,全校师生也都形成了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学校制定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爱心帮扶计划,成立了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领导小组,配备了专门的结对帮扶教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有益的积极引导,注重心理健康。学校每年都会举办一系列的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励志教育活动,激励贫困学子自强不息、心怀感恩、艰苦拼搏。如教师饶爽指导学生制作“感恩资助·助梦飞翔”的手抄报荣获长沙市三等奖。此外,麓谷小学还一直发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任何一个学生碰到生活上的困难,班级和学校总会在第一时间开展有效的捐赠、帮扶活动。由湖南三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的“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一直秉承“弘道致远,慧智育人”的精神默默资助了很多贫困学子,为孩子们带去希望,播下了善良的种子。学校与其结成了友好合作单位,并邀请公司副总经理杨静女士来校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杨静鼓励孩子们“是星星,就应该挂在天上;是种子,就应该落进土壤;是花苞,就应该努力绽放;是金子,就应该闪闪发光。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希望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同学们都能对自己有信心,对他人有爱心。对自己有信心,能够让你胜不骄、败不馁,面对挫折不退缩、不逃避;对他人有爱心能够让你为他人伸出援手,在心中播撒下善良的种子。”

温暖麓谷助梦飞翔,制度规范管理有保障

2020年长沙高新区教育系统着力实施了教师幸福工程、质量提升工程、学生健康工程、群众满意工程、校园安全工程,“五大工程”造福麓谷广大师生。其中“学生健康工程”把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放在了重要位置,也把学生资助工作放在了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实施。

▲雷锋小学受资助学生及家长给学校赠送感谢信和锦旗。

长沙高新区教育局为确保学生资助工作落实到位,引领区属学校规范流程,出台了《长沙高新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长高新教办函【2020】4号),汇编了《长沙高新区学生资助工作手册》,评选了第一批“学生资助工作示范单位”:长沙高新区麓谷小学、虹桥小学、雷锋第二小学、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和长沙高新区中心幼儿园。目前区属学校已经形成了比较规范的管理流程,基本形成了制度体系完善、底数摸排清楚、公示审核到位、资金发放及时、档案管理完善的工作格局。

▲ 麓谷小学教师向家长宣传资助政策并送教上门。

学生资助是教育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保障措施,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沙高新区将继续努力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管理水平,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落实好每一项资助政策,积极作为,推动学生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