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潭大学扎实组织新入职专任教师试讲
新湖南 • 湘大播报
2020-12-15 17:40:56

试讲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5日讯(通讯员 刘稳丰 王成奇 谷舒)近日,湘潭大学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新入职的67位专任教师分成6组,每组进行试讲。与往年相比,今年试讲时长翻了一番,专家点评时间几乎与试讲时间一样长。更大的试讲容量,更高的试讲难度,更准的改进建议,让试讲含金量更高,试讲教师收获更多。

参加试讲的新入职专任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次试讲实际上成为了专家帮助大家磨课的过程,同时也是一次非常严格的、十分有效的教学培训,让大家更切实地反思试讲中存在的不足,更好地汲取经验改进教学效果。

今年试讲,试讲者自主选择拟任教或已任教的主干课程教材中的一段进行试讲,在20—25分钟内试讲表达一个完整的主题。试讲时,必须有PPT课件,并在黑板上简要板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每组安排了7位教育教学方面的专家作为评委,集体会诊,其中校内4位,兄弟院校3位。每位试讲者试讲后,评委点评20分钟,主要从教学态度、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思路、教学方法手段、教学基本功、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

大到工程应用、理论前沿等与课程内容的结合、课程思政的体现、与学生互动方式的改进,小到ppt的页面设计、颜色匹配,语速语调等,专家们一一给出了针对性很强的建议。

“专家们的建议,使我们认识到自己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的空间,这是自己关起门来练习很难意识到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胡静娴老师说。

试讲前,为了切实提升新入职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新入职专任教师参加了线上线下共40学时的教学培训,其中,线下培训24学时,线上培训16学时,让新入职教师全面了解、掌握教学任务、目标、政策、理念,教师职业操守,课堂组织方法与技巧,以及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技能。

由于培训到位、准备充分,67名试讲者全部一次性通过试讲,其中16名教师获得试讲A等等次,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张培老师取得试讲成绩第一。

“在试讲中评委提出的宝贵建议让我十分受益,我将再接再厉,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努力做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张培说。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