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立足红色潇湘|这场“沉浸式”党课有特色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12-09 18:58:24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杨路平 李江冬) “毛泽东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他以高瞻远瞩的政治家眼光,大无畏的革命主义精神,引领着中国革命的正确方向。”12月8日下午,在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思政实践教学中心,一堂生动的红色主题党日活动正在进行。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湘凌,商务学院党委书记周忠新及学院班子成员和基层党总支(支部)书记等共同聆听了《伟人风范:领袖毛泽东的魅力》红色文化党课。

课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邓艳君、肖彬、高莉三位老师围绕一代伟人毛泽东的领袖风范,分别从“雄才大略的政治伟人”“以国为家的革命伟人”“运筹帷幄的军事奇人”三个维度讲述了毛泽东同志的伟人气魄和胸怀。

周忠新以支部党员身份讲述了“两弹一星”的故事。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主阵地,要立足党建工作,增强“领头意识”,深化课程建设,不忘“创新精神”,强化师资队伍,注重“更高标准”,扩大社会服务,做好“党的喉舌”,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为学校第一课堂。通过3至5年的努力,力争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团队建设成为省级优秀团队,打造湖南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意识形态领域坚强阵地。

刘湘凌表示听完后深受感动,并分享了关于毛泽东的故事、诗歌。他指出,作为思政教育工作的老师要准确把握为什么要讲政治、讲什么样的政治、怎样讲政治等重大问题,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做好模范表率。刘湘凌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坚持党建与思政教育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抓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更高标准建设。

近年来,湖南商务职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的混合式教学改革,立足“将思政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这一目标,开发了《红色潇湘》特色课,打造了一支精干的红色文化课程教学团队,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思政教学体系,建设了湖南省高职领域首个“思政实践教学中心”。在该中心湖湘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学生可以依次参观“红色岁月”“红色人物”“红色精神”“ 红色实践”四个板块内容,了解湖南革命史上重要的历史事件和杰出人物的英勇事迹及该校红色实践活动。借力新媒体技术,将沉浸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理念融入课程研发和教学实践,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覆盖全校师生。

此外,湖南商务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还把党课教育送进街道、社区和企业,开展了富有实效的社会服务工作,受到了广泛的欢迎。

责编:刘芬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