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胡松春:用心用情帮扶 诠释民政担当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2-08 11:00:04

通讯员 曾亚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玉菡

12月3日,安化县马路镇马辔市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胡松春来到今年刚刚脱贫的刘建强家走访,送去产业帮扶资金500元。

刘建强今年45岁,患有慢性肝炎,劳动能力不强,于2018年外出务工时摔断腿,其年过七旬的父母也均患慢性疾病,家庭条件困难,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至今,胡松春为刘建强家提供了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产业扶贫等多方位帮助,让这家人成功摘掉了“穷帽子”。


胡松春走访贫困户。曾亚维 摄

2018年3月,时年44岁的益阳市民政局副调研员胡松春,主动请缨到距离益阳市中心城区230公里的马辔市村担任益阳市民政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从此,胡松春坚持每月驻村22天以上,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他白天穿行在田间地头,晚上与村干部商量工作,所有心思全部放在村里。他用心用情真情帮扶,诠释了民政干部心怀百姓、真情服务社会困难群众的担当。

胡松春与安化县马路镇马辔市村村干部研究扶贫对策。曾亚维 摄

脱贫致富,交通先行。马辔市村地处偏僻、交通落后,胡松春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为该村修建公路,新建客货两用码头、村养老服务中心和公共厕所。如今,全长16公里的龙西公路全部硬化成5米宽的水泥公路,并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当地饮水、用电、通信设施也全面改造升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胡松春(右二)与贫困户合影。曾亚维 摄


发展产业,助困脱贫。胡松春带领驻村工作队一家一家走访,一户一户研究。他们针对每个贫困户的家庭实际制定不同的帮扶方案,尤其对发展家庭小产业的贫困户大力实行产业帮扶奖励措施。猪、牛、蜂、鸡、桔园、茶园、药材……许多贫困户都找到了产业致富的好路子,所生产的农产品由工作队负责包销,不再担忧“丰产不丰收”了。此外,胡松春还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壮大集体产业,投入150万元流转村民土地250亩建水果采摘园,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享受分红;投入60万元新建马辔市村垂钓休闲基地。据预计,该村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10万元。

胡松春(左一)到贫困户家调研走访。曾亚维 摄

胡松春还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对贫困学子建立了从小学到高中的教育帮扶奖励机制。

据统计,2019年,该村贫困户家庭人均纯收入达8000元以上,最多的超过了2万元。2020年,马辔市村顺利实现贫困村摘帽,全村57户贫困户183人全部脱贫。胡松春个人获评益阳市优秀扶贫队员、安化县优秀第一书记,益阳市民政局帮扶工作队被评为优秀市派工作队。

责编:李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