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给车站取名!长株潭城际轨道西环线5座车站等你来命名
新湖南 • 城事
2020-12-07 13:20:18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7日讯(记者 周可)近日,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发布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长沙段)车站站名征集公告,面向全社会征集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长沙段(以下简称西环线长沙段)5座车站的命名。

(西环线线路走向示意图)

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起自湘潭北站,主要沿潭州大道进行敷设,途经湘潭市雨湖区和长沙市岳麓区,止于山塘站(不含),全线呈南北走向。线路全长约17.29千米,共设车站8座,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4座。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土建主体建设目前已全面铺开,预计于2023年底前实现初期运营。近期与长沙地铁3号线贯通运营,预留远期拆分后独立运营条件。

本次公开征名的站点为位于长沙行政区域内的5座车站,分别为清风路站、巡抚路站、学士路站、观音港站和白泉站,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同时公布了这5座车站的设计用名和现拟用名的对照表供参考。

根据要求,轨道交通车站命名需遵循以下原则:应遵守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以及湖南省、长沙市的相关地名法律法规,含义积极、健康;应首要考虑站名的指位功能,采用与车站地缘关系紧密的点、线、面状地名命名;应当便于公众使用,符合市民的出行习惯,并应与市民日常出行的公路交通、公共交通在交通功能上体现一致性和互补性;应体现长沙历史文化内涵,符合线路沿线区域文化及站位特质,并与自然地理以及城市总体规划相结合;应使用中文命名,简明扼要;不以人名、企业名、商业楼盘名命名,禁止使用外国地名命名。

有意参与征名的市民可通过线上线下共三种方式参与,线上可将方案发送邮件至“xihuanxian2020@163.com”并标明“西环线长沙段车站命名”字样,或通过电话热线“0731-85514852”告知具体建议。纸质稿件可邮寄至:长沙市岳麓区联江路三号线洋湖车辆基地综合楼三楼 湖南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邮编:410000,请在信封上注明:参加西环线长沙段车站命名征集活动。

参与者在递交命名方案时,应简要说明每一命名的含义或出处。需要注意的是,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享有对参选方案的无偿使用权,参与者需自留底稿。征集的站名方案,长沙市轨道公司将会同市地名办、地名委员会专家对征集方案进行遴选评定,评定结果经长沙市民政局审定通过后及时予以公布。

作者:记者 周可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