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八旬老人电炉烤衣整夜未断电,火从3楼烧到6楼
新湖南 • 城事
2020-12-06 21:35:5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6日讯(记者 叶竹 通讯员 唐雄杰 实习生 陈力)今日凌晨5时许,长沙市天心区第三印刷厂家属房(又称新华南苑小区)12栋3楼一位八旬老人因用烤炉烤衣服,忘关电源导致突发大火,房屋瞬间被滚滚浓烟包围住,火势迅速从3楼蔓延至6楼。

热心邻居浓烟中救出八旬老人

记者赶到现场时火势已被扑灭,12栋的楼下堆积着消防水带,现场弥漫着烧焦的气味,楼梯上积留着黑水,看得出几个小时前这里有过一场“激战”。从居民楼外部看3楼和4楼的窗户已被烧得面目全非,四楼的空调压缩机只剩下几块黑壳,5楼和6楼的窗户也被熏黑。

着火的住户是一位83岁的老人和他的女儿,由于前一天晚上用烤炉烤衣服忘记断电。从睡梦中醒来时,家里已燃起了大火。住在11栋3楼的文娭毑早起听到了呼救声,“好大的火,烟熏的到处都是,我当时也好怕,只能帮着一起喊救人。”回忆起今早的场景,老人仍有些后怕。

火势越来越大,热心居民用灭火器对火势进行控制,防止大火蔓延。救火过程中,居民熊女士发现屋内住户并未逃出,立即冲进满是浓烟的楼道内,找到慌了神的父女俩,“女儿拿个拖把站在楼梯口哭,老人穿着单衣慌了神,家里已经有很大的明火,黑烟直滚,我把他们拖下来的。”

说起熊女士,附近居民都竖起了大拇指,“当时情况真的很紧急,她很勇敢。”

消防救援及时疏散,无人员伤亡

6时2分,长沙天心区罗家坡消防救援中队接到指挥中心调度后,出动1台水罐车、1台举高喷射消防车、1台抢险救援车和11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6时18分到达现场,经侦察火势处于猛烈阶段且其余楼层有人员被困,救援人员立即出动2支水枪进行火灾扑救,并对被困人员进行疏散,6时30分人员全部疏散完毕。7时50分,火灾被基本控制,8时30分火灾全部扑灭,过火面积约为150平米,无人员伤亡。

居民们介绍,最初因小区电线高度较低,消防车不能直接抵达着火楼栋下。看着越来越大的火势,消防指战员只能一边疏导住户,一边选择就近取水救火。事后,同住在12栋的一位住户向记者透露:“前段时间我就帮他们家灭过火,也是因为电的原因起了火。我还叮嘱过老人家,没想到这一次又起火了。”

消防部门提醒,冬季取暖一定要选择正规产品,用电用火完成后要及时关闭电源、检查开关,完全断电、关火后再离开。

作者:记者 叶竹 通讯员 唐雄杰 实习生 陈力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