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省40家医院共话新冠疫情下医院职工心理健康
新湖南 • 基层动态
2020-12-06 14:02:43

2020年学术年会暨新冠疫情下医院职工心理健康论坛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6日讯(通讯员 孙晓红)12月5日,由湖南省医院协会职工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承办的2020年学术年会暨新冠疫情下医院职工心理健康论坛在长沙举办,湖南省教育工会主席高新明,湖南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爱勤,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湖南省医院协会职工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劲强等出席并讲话,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世明主持开幕式,全省40多家医院200余人来到现场,近3000人通过网络收看现场直播。

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防控中,繁重的工作任务、未知的风险等因素对医务人员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省医院协会职工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劲强表示,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前线和后方,专委会和全省医院的职工心理健康工作者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组建职工心理服务志愿队,开通职工心理援助热线,建设心理服务网络平台,开设在线心理辅导课程,持续开展职工心理健康调查,为医务人员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危机预防与心理干预服务,为白衣战士解除后顾之忧。他还分享了专委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对专委会未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与会领导发言。

何庆南在讲话中指出,患者满意和职工满意是医院工作主要目标,没有医务人员的满意就难以让患者满意。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高度关注职工心身健康,努力让医务人员有尊严、有价值、有存在性,大力弘扬“家”文化,为职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和谐的工作氛围,完善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患者、医务人员双满意度总分排名全国第六位。

李爱勤充分肯定了湖南省医院协会职工心理健康专委会一年来所做的工作,特别是在抗击疫情中彰显出卓越的医学人文关怀。他表示,当前医务人员仍然面临诸多压力,压力如不能有效释放或转移,将影响心理健康,职工心理健康专委会要做好设计和引领,进一步探索医院职工心理健康管理和服务体系,为“健康中国”和“健康湖南”贡献力量。

高新明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职工心理健康专委会和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工会在服务职工心理健康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医院职工心理健康专委会15名副主任委员中有8位是医院工会主席(副主席),反映出工会切实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彰显工会在职工心理健康工作上的担当。他强调,医务人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工会要在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关心职工发展成长,完善保障措施,想方设法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缓解职工心理压力,不断提升医院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他对职工心理健康专委会寄予厚望,希望专委会在医院职工心理健康研究和交流、成果转化上取得更大成绩。

2020年学术年会暨新冠疫情下医院职工心理健康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学术年会聚焦新冠疫情下医院职工心理健康,围绕心理健康服务实践最新成果,邀请了国内资深心理健康专家和拥有丰富经验的临床研究人员现场授课,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张亚林教授和蔡太生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肖水源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郭勇主任医师、长沙市中心医院邓平主任医师、湖南省儿童医院朱丽辉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唐秋萍教授和王玲副主任护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湖南省医院协会职工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自201912月成立以来,致力于发展和推广高效实用的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模式,省内多个医院成立了职工心理健康工作协调机构、心理健康专门队伍、心理健康咨询室,开辟了职工心理健康实体和网络阵地,有力推动湖南省医院职工心理健康水平的整体提升及医疗机构稳步、健康的发展。

责编:郭芝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