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甘做大数据时代的铺路石——湖南工商大学数统学院博士教工党支部侧记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12-04 17:01:12


“我有一群问不倒的老师,我要疯狂为他们点赞”,小邓已经毕业近2年,目前在上海从事数据开发工作,谈起自己的大学生活,他对自己当年的授课老师们仍然赞不绝口。

算法与大数据,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高频词,但落实到高等教育领域,却又特别有挑战性。“数学虐我千百遍,我待数学如初恋”,简直成为不少学生专属的自我调侃标签。从入门小白到业界大神,离不开匠心独具的领路人。湖南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教工党支部,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湖南工商大学数统学院博士教工党支部部分党员合影

拼出来的加速度

“对于学经济的,数学是工具;对于学数学的,既要递工具,还要不断创新工具”,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谢小良告诉记者,当前高校的数学老师任务繁重,既要上好公共课,为其他专业提供解决问题的原理与方法,还要种好自留地,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为大数据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持。

据了解,湖南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每年要为全校7000多名学生提供高等数学等各类数学公共课14000多节,平均每位老师要承担每年600多课时的工作量。除此之外,学院还有本科专业6个,本科生1356名,研究生76名,教学教研及科研攻关任务艰巨。

“正是考虑到工作压头,我们跨教研室成立了博士教工党支部,以更好发挥博士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杨刚对博士教工党支部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如数家珍。他介绍,博士教工党支部现有成员14人,除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直接联系、全程参与各项活动,其他成员均为30岁左右的年轻博士,“有思想、有干劲,在学院发展中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

支部书记张健和夫人张文,两人于2015年博士毕业后同时来到学校,既是深情伉俪,又是亲密战友。两人将学数学、教数学、研究数学作为生活工作的主旋律,张文因休产假耽搁的课程,张健全部挑上。张健因外出学习留下的任务,张文也主动分担。几年来,张健发表SCI 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ESI 1%高被引论文7篇,ESI 0.1%高被引论文1篇。张文也获得了国家级课题,取得斐然成绩,成为学院发展的顶梁柱。

在博士教工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下,数学与统计学院近年获得快速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杨刚说道:“我们的成绩没有别的窍门,都是拼出来的,不信你晚上来看看经管办公楼,我们学院那一层,一定是最为灯火通明的。”

功夫不负苦心人,近年来,数学与统计学院获得了快速发展,本科专业由3个增加为6个,人才培养层次由本科教育向研究生教育拓展,设立了1个数字经济院士卓越人才培养班,获得了一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获得省级一流专业3个,省级精品课程3门。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63%,位居全校第一。

磨出来的真本领

作为博士教工党支部,科研是他们的拿手好戏,“教学相长、教研互动,是支部每一位党员的自觉追求,也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体现”,支部书记张健告诉记者,党支部通过论文“打磨”的方式,着力打造一个思想碰撞、学术争鸣的交流平台,帮助支部成员孵化更多的科研成果。

“我特别感谢支部互助共进的工作氛围和火力全开的工作状态”,支部成员方晓萍谈到这一点特别有感触,支部每个月都会定期举行头脑风暴会,交流数学研究领域的前沿信息与最新动态,对提交的论文概要和项目申报进行把脉诊断,“好像回到了读书时期的状态,有一次为了一个数据模型,我们讨论到凌晨一点,差点被锁在地下车库里。”

方晓萍博士报的是学校的科研岗,基本教学工作量只有60个课时就够,但每年她都要做到600个课时,还要承担不少党建、专业建设方面的工作。进入学校工作两年多来,她发表了SCI论文5篇,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湖南省统计局科研项目各一项,以及一项横向科研项目和教研教改项目。

何国满博士对这一点也深有体会,他从读博期间就着手准备相关前期研究,2017年参加工作来到学校后,在支部的启发引导下,不断对自己的研究进行深化拓展。“春节期间都在联系专家帮我修改打磨,申报书前后改了三十多遍”,三年磨一剑,何国满终于在今年实现了国家自科基金的突破。此外,在每年承担500课时教学量的同时,他还获得一个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个教育厅的优秀青年项目,发表SCI论文5篇。

近一年来,湖南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共立项省级以上课题31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2项,省自科面上项目2项,省自然青年项目2项,教育厅科研项目重点科研项目4项,教育厅科研项目优秀青年科研项目6项,教育厅科研项目一般项目6项,研究生省级教改项目重点项目1项,教育厅教改项目一般项目4项;2019年全院共发表学术论文26篇,其中SCI论文20篇,外文A1篇,外文B3篇,中文A1篇。党员教师的成果占到学院成果的95%以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刷出来的竞争力

“你见过凌晨四点半的校园吗?”采访过程中,廖云华老师抛出来这样一个问题,“周末给学生辅导数学时,我就会四点半起来刷题。”

陪学生刷题是常态,刷得越多才越有状态。初步统计,支部党员每年的刷题量都在5000道以上。无论是平时的课堂教学,还是各类数学学科竞赛,还有免费对全校学生开放的数学考研辅导班,每一个精彩的课堂后,都有着一个拼命刷题的数学大咖。

为了进一步增强奉献意识,支部以党员示范岗为载体,打造“互联网+助力考研数学”特色品牌,派出最精干的教师团队,轮流给全校考研的学生定点讲授考研数学课程,利用清华大学在线课堂、“雨课堂”、QQ群、微信群组建助力考研数学班,目前学生成员已近1000人,经常活跃的在线人数800多人,参加答疑的学生人数累计达9000多人次。暑假期间,10多名党员教师牺牲假期休息时间,给数模竞赛的学生辅导培训,真正做到“白加黑”“五加二”。

近一年来,学院学生共获得各类奖项62余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南赛区28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1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1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立项4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各种竞赛的指导教师中教工博士党员占比达到85%以上。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