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树相”唯娇媚 杯苗身价高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2-02 06:51: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欧阳倩 通讯员 李雪菲

冬日,山间云雾萦绕。站在高处俯瞰,一垄垄花卉苗木,将村庄串成一幅水墨画——这里是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三仙岭村。

相传有3位道人在此处成仙,三仙岭村名由此而来。这个14.72平方公里的大村,有村民1240户。由于山地多、耕地少,村民发展一度受阻。

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起,村民陆续开始种植花卉苗木。“一杯苗、一把剪,是我们三仙岭村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法宝’。”三仙岭村党总支书记凌峰指着满山葱郁,自豪地说。

11月30日,在凌峰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何嫩青家。

趁着没下雨,何嫩青和丈夫彭仲文一大早便忙着装杯苗。

所谓杯苗,是指用特定容器培育的作物或果树、花卉、林木幼苗,也称容器苗。在门前的两亩苗木地里,何嫩青小心翼翼挖出地苗,将苗移植到直径约10厘米的圆柱塑料杯。

温度很低,何嫩青干裂的双手冻得发红。“天冷也不习惯戴手套,光着手移苗更能把握好、不伤到根。”何嫩青说。

身体残障,加上两个幼儿要抚养,何嫩青曾经生活拮据。这几年,村支两委鼓励何嫩青种植杯苗增加收入。“刚开始我也很犹豫。我对村干部说,我一没技术,二没钱,养不好咋办?村里得知情况,免费提供了化肥和农药等,还派技术人员上门教我们。”何嫩青介绍,几年过去,何嫩青家的屋前屋后全被苗木的绿色所萦绕。“现在我家一年光种杯苗就有五六万元收入,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

选择杯苗而不是直接种植苗木有着多重考虑。凌峰介绍,三仙岭村地少人多,而杯苗占耕地少、还能循环使用;同时,跟地苗相比,杯苗成活率高、身价也倍涨,一株杯苗可以卖到1元左右。

村民的积极性也高涨。村里共有一千多个苗木种植基地,成立苗木合作社46家。2018年以来,村支两委组织成立了农民经济专业合作社和农民土地专业合作社,工作重心逐渐转向对全村苗木种植进行集中管理、规模化管理。

花卉苗木养植中有句俗话:“七分管,三分剪。”这也催生了新的职业——苗木造型师,这也是凌峰所说的“一把剪”。

年过六旬的村民陈月星登上高梯,爬上树顶。手中挥舞着枝剪,咔咔嚓嚓,2个小时后,一株枝叶松散的桂花树被“剃”成球形,弧度流畅,显得圆润可爱。

“可别小看这样修修剪剪,一株树相上好的桂花树,有时能够卖到一株七八万元的高价。”陈月星口中说着,手上并不闲着,开始捆绑松散的树枝。

陈月星是高级苗木修剪师。在外地学会修剪造型技术后,陈月星成了当地苗木种植企业争抢的技术师。“像这样的桂花树,我一天能剪四五株,日工资最高能有800元。”陈月星介绍,不少村民看见他收入不错纷纷拜他为师,他也乐此不疲地倾囊相授。

多年的发展,三仙岭村绿意更多,村民腰包更鼓。“村里小汽车满地跑,1240户村民有1200多辆小汽车,几乎是户均一辆。”凌峰眼里满满都是笑意。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2月2日05版)

作者:欧阳倩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