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巡礼丨湖南建工:20年获113项鲁班奖
新湖南 • 湖南产业
2020-11-30 06:57: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信松 刘永涛

建一项工程,创一件精品,这是湖南建工集团一直坚守的质量兴企战略。

在11月16日举行的湖南省质量大会上,湖南建工集团成为建筑行业唯一一家获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的企业。

“这次能够获得省长质量奖,凝聚着全体湖南建工人的心血与对建筑质量的执着。”11月27日,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是对集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求发展,创建全优工程,铸造建筑精品”质量发展战略方针的充分肯定。

创新质量管理模式,20年荣获113项鲁班奖

面对建筑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湖南建工集团始终坚守质量兴企战略,公司上下时刻牢记工程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奉献精品工程是企业最大社会责任的理念,以过程精细确保工程精品。

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实践,湖南建工形成了一套自己独有的质量管理模式——“创建全优工程”。“不仅设计优、安全优、质量优,施工技术、项目管理、BIM技术、绿色施工、成本控制均要达到优秀。”湖南建工集团副总经理陈浩介绍,“创建全优工程”管理模式就是从管理上全方位提升管理质量、全过程监管项目质量、全员参与质量管理,树立质量管理标杆项目,建立质量管理先进试点,有效地促进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在湖南建工集团,凡较大的工程项目投标前,项目经理要优中选优,管理人员强中选强,组建创精品工程的项目管理班子。在每一个项目的施工生产中,将质量目标层层分解、层层落实,严格执行质量否决权制度,坚持没有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的工程不准施工;上道工序达到质量优良标准后,才能转入下道工序施工;建筑材料和设备未经检验的不得使用;不按标准、规范、规程施工,质量低劣的,坚决返工,直至达到精品工程标准。

坚持“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创建全优工程”管理模式不断融入每一个项目。成立60多年来,湖南建工集团先后承建或参与了援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港珠澳大桥、中国国家博物馆、长沙火车站、贺龙体育馆、黄花机场等国内外标志性工程。自1999年承建的湖南图书城首摘鲁班奖后,已连续20年共计荣获113项鲁班奖,是国内省级建工集团获鲁班奖最多的企业。有1000余项工程分别荣获省优质工程、省芙蓉奖、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全国建筑装饰工程奖、詹天佑奖等。

以质量赢得市场,年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

“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一座座精品建筑,成为湖南建工一张张闪亮的名片,为企业持续赢得辽阔的发展空间。

2015年4月,湖南建工集团在和多家央企、地方国企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以高分成功中标承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房建工程CA01合同段,成为这个世界超级工程的建设者。

能在一众“中”字头的建筑单位中成功中标,主要得益于湖南建工集团抓质量、创精品的战略方针。

在建设过程中,湖南建工集团狠抓建筑质量,坚持鲁班精神、工匠精神,精工细作,把港珠澳大桥房建工程项目建设成优质精品工程。

2018年7月22日,由中国政府援建、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正式竣工移交,中、塞两国领导人出席项目移交仪式。

这么重大的援外项目为何会交给一家地方国企来做?

据了解,湖南建工集团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涉足海外项目,承建了许多援外工程项目,建筑质量获得广泛国际赞誉。

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竣工移交后,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给湖南省委、省政府发来表扬信,对湖南建工集团在承建竞技摔跤场时“恪守质量第一,筑造精品工程”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与表扬。

“建筑市场潮起潮落,湖南建工却稳居国内建筑业第一方阵。这得益于湖南建工人把‘质量第一’作为‘以不变应万变’的妙方良策。”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坦言。

靠质量坚守赢得市场,湖南建工的“朋友圈”越做越大,好项目、大项目纷至沓来。2019年,湖南建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

今年1至10月,该集团克服疫情影响,总中标量达1487.05亿元,同比增长25.39%;实现营业收入790.76亿元,同比增长9.79%;实现利润11.97亿元,同比增长14.09%。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1月30日02版)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