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商贸旅游职院就业创业工作获高度肯定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1-27 12:44:10


长沙商贸旅游职院就业创业工作获高度肯定

(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工作汇报会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7日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周易)11月26日,2020年湖南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工作在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圆满结束,该校就业创业工作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近年来,该校坚持“立足长沙,服务‘三湘’”的办学定位,全面对接长沙建设“美食之都”“会展名城”“世界旅游目的地”等区域发展战略,重点建设了以餐饮管理专业为核心的餐旅会(餐饮、旅游和会展)专业群,形成了“湘菜特色、高端会务、智慧旅游、品牌会展”四大职业教育高端办学形态,为湖南尤其是长沙地区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据统计,该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其中2018、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为88.29%、89.90%。今年疫情原因,现代服务业,尤其是餐饮、旅游业大受冲击,该校餐饮、旅游等专业学生就业受了不少影响,但该校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依然达到了80.69%。而据统计,近两年该校毕业生长沙就业率和湖南就业率分别达到了67.3%、76.84%。

(该校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取得“1银1铜”的好成绩。)

为了持续推动学校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该校全面落实就业创业工作“131”工程,即落实一项政治任务、强化三项基本保障和全面升级一个服务体系,重点组织开展“六个一”专项行动,即一个工作组,落实“一把手”工程;一个资源库,深化校企合作;一次摸底,切实掌握就业动态;一套网络体系,畅通就业信息渠道;“一人一策”,精准推送就业信息;“一对一”服务,结队帮扶困难毕业生。积极探索“四阶三层”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四阶”即对在校学生分段实施的“职业规划教育、创新教育、创业教育、就业创业实践指导教育”,通过设计职业规划书、创新点子、创业项目、简历作品等教学途径,培养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就业竞争意识等,为学生未来创新创业和终身职业发展奠定基础。“三层”即在“四阶”教育过程中每段分为基础层、重点层和个性层来进行实施。结合职业教育发展特点,大力探索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和“1+X”证书制度,进行了“校企双主体育人,工学交替式培养”的有益尝试。

前不久,该校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取得“1银1铜”的好成绩。由于学校的就业创新创业成效,也得到了不少企业关注,纷纷寻求合作,现已有100多家行业企业先后与该校签订了相关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张福芳 通讯员 周易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