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精彩!这两场高水平音乐会演绎“青出于蓝、青蓝共彩”
新湖南 • 城事
2020-11-26 19:52:5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6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任乔)青出于蓝、青蓝共彩!这两天,长沙音乐厅接连上演两场高水平音乐盛典,一度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原来,这是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分别举办的年教师专场音乐会和优秀学生专场音乐会。演出现场“大咖”云集,潇湘爱乐交响乐团担任演奏,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周小诗执棒,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湖南师大音乐学院教授王宏伟,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湖南师大音乐学院教授大兵和湖南师大音乐学院研究生刘雨辰担任主持,湖南师大音乐学院40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教师以及音乐学院优秀学生等上台演奏。

据介绍,音乐会集结了学院在国际国内各大专业赛事中获奖的40周岁以下的新生代教师如虞晓曦、吴姗、王文洁、郝亮亮、杜朋朋、陈思里等,他们表演了《花之二重唱》、《洞庭渔米香》、《亲爱的祖国》、《人们叫我咪咪》、《多么快乐的一天》、《红玫瑰》、《鸽子花》、《黄河颂》、《我的爱人你可听见》等中外经典曲目,各自展示了高超的音乐技能和卓越的音乐素养。而师生集体合作演绎的钢琴协奏曲、二胡协奏曲、中阮协奏曲等、在诠释中国优秀经典作品、湖南本土音乐、西方经典音乐和现代作品中,让观众不仅收获极致美感,而且体会到师生同台,相互辉映,教学相长的文化认同,特别是CCTV中国器乐电视大奖赛最佳原创中国作品奖的古筝协奏曲《秋韵》,经过康玥同学的行云流水的古筝演绎和潇湘爱乐乐团和谐共声的协奏,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到唯美秋韵的意境,也演绎出优秀教师带出优秀学生、“青出于蓝、青蓝共彩”的画面。

湖南师大音乐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院近年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筑巢引凤”和内部培养齐头并进打造一流师资、狠抓人才培养,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且多元化实践平台,以教学质量为基础全面实现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师资队伍,质量保障等内涵建设,取得了卓越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音乐会还践行“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方针,发挥文艺服务于社会的作用,不仅吸引了本省观众,还吸引了陕西师大音乐学院、华中师大音乐学院、江西师大音乐学院、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河南安阳师范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院校师生组团购票观看,为新时代中国高校艺术院校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促进教学质量、鼓励音乐创作和服务社会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