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如何防范“校园贷”陷阱 专家给大学生支招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11-25 21:50:49

近年来,由于超前消费、相互攀比等心理,很多大学生、高中生选择在非法贷款机构借贷,从而深陷“校园贷”之中。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识别和远离“校园贷”的危害,2020年金融消费者保护特别策划——“钱袋子守护计划”防范校园不良贷款讲座11月25日在湖南工学院举办,该讲座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日报社指导,湖南工学院、湖南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湖南日报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共青团衡阳市委、衡阳银保监分局主办,平安普惠湖南分公司支持。湖南工学院党委委员杨朗副教授给在场师生揭露了“校园贷”的常见种类,以及如何识别和远离“校园贷”陷阱。

“贷款平台不同,申请门槛、审查程序和用途不同,利息收取标准不同,‘校园贷’和正规贷款存在上述区别。”杨朗介绍,目前“校园贷”主要有多头贷、培训贷、刷单贷、美容贷、回租贷等形式,利用学生社会认知能力较差,防范心理较弱的劣势,进行短期、小额的贷款活动,从表面上看这种借贷是“薄利多销”,但实际上不法分子获得的利率是银行的20倍甚至更高,肆意赚取学生的钱。“校园贷”助长了学生的攀比心理,并可能引发赌博、购买奢侈品等其它无节制消费的不良恶习,严重的可能因无法还款而逃课、辍学等。若不能及时还款,放贷人将采用各种手段催收甚至暴力讨债,对学生的人身安全和校园秩序造成重大危害。万一不慎陷入“校园贷”陷阱,要冷静面对,向老师、父母寻求帮助,切不可拆东墙补西墙;莫忽视证据,勇敢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权利,遇暴力逼债要积极向公安机关报案。聆听宣讲的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会将学到的防范知识分享给家人朋友,提高身边人的安全意识,远离不良贷款。

2020金融消费者保护特别策划——维C行动“钱袋子守护计划“是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与保护,提升消费者金融风险识别与抵御能力的公益项目。“维C行动”有两层意义,一是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二是为消费者增强免疫力之意,体现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初衷。维C行动“钱袋子守护计划”举办防范金融诈骗系列公益讲座,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主流媒体和大型金融机构的权威性和影响力,通过聘请专家从不同角度讲授如何防范和识别金融诈骗,帮助市民和学生提升金融素养和防骗能力。(文/记者 李礼壹 通讯员 严旭 姜河 杨鸿雁)

责编:樊汝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