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抗疫“神器”+“移动CT” 湖医附一携“黑科技”亮相健博会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1-23 08:23:05

11月22日,2020武陵山(怀化)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首日,展区人头攒动,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抗疫“神器”——“负压救护车”引人注目,该救护车看起来比普通的救护车要“魁梧”一些,独立的隔离医疗舱内装有一台“16层移动CT”,车内配备了5G无线路由服务网络、会诊中心、脑卒中救治中心、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等全套抢救设备,还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中心供氧接口等,整台车科技感十足,这是湖医附一急救领域的“黑科技”设备——5G移动重症监护救治平台。

据了解,湖医附一此次亮相的“ 5G重症救援负压救护车”是湖南省首台,“负压救护车”是用于危重病和传染病等特殊疾病救治和转运的特殊车辆,具有防腐、隔离、通风、耐菌的特点。车舱运用负压技术,使得舱内气压低于外界气压,空气只能由车外流向车内,而当空气进入车内后,车内的过滤、消毒装置会对已被污染的空气进行无害化处理,不仅能减少病人携带的病菌向车外传播污染,也可以减少车内医务人员与病人交叉感染的几率。疫情期间,该类负压救护车投入全国抗疫一线,承担起新冠肺炎的确诊和疑似病例的转运工作,为抗击新冠疫情立下了“汗马功劳”。

湖医附一医院讲解员介绍, 为了进一步发挥“负压救护车”在急诊急救领域的优势,该院严格按照安全标准在车内置入了一台“16层移动CT”,该设备是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数字化影像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剂量低、噪声小等特点,可提供CT头部断层扫描、脑血管造影( CTA)成像和四肢三维成像、脑灌注成像等多种成像方式,加上车内装有的检验设备、监测仪器,以及远程移动会诊系统,平台集检查、诊断、监测为一体,在车上即可开展静脉溶栓、清创缝合、心肺复苏等抢救手术,这意味着“负压救护车”不仅可以第一时间投入防疫支持,还能在卒中救治、重症监护、应急救援、创伤及体检筛查等领域发挥更广泛的用途,为救治生命赢得“黄金时间”。(杨晖

责编:卢嘉俊

来源:怀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