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2020首届全国“女性设计文化”论坛在长开幕
新湖南 • 文创
2020-11-21 20:18:52

11月20日上午9点,由湖南女子学院主办的首届全国“女性设计文化”论坛在长沙正式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八位设计界专家和女性文化研究者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新时代女性设计和女性文化问题,促进我国女性设计文化研究向更高层次推进。

论坛由湖南女子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伟主持。湖南女子学院副校长周松涛,副校级督导、工会主席莫文斌,以及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高校相关专业教师,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湖南省女红协会、《湖南包装》杂志社、《艺术中国》杂志社等多家单位、企业代表,共9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周松涛首先发言,向与会嘉宾和代表介绍了湖南女子学院和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基本情况,并预祝论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随后的专家讲座中,苏州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时尚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李正以“女性服装的设计艺术与发展”为题,从女性对服装艺术的需求、女性服装的发展趋势和设计师案例三个角度,阐述了女性服装美既是社会需要也是彰显社会文明的标志的观点,还从实际操作出发,为设计师总结了物质需求、心理需求、安全需求和特殊需求等女性服装设计艺术的四大要素,并指出未来女性服装发展将会更多元、更包容、更个性,希望参会学生要有美感追求,把爱好变成职业。

中山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柯倩婷作了题为“从‘女性声鸣’到‘生命力书写’——性别与艺术的跨界实践”的讲座,她表示女性要成为伟大的艺术家首先要克服心理障碍,作为中文系的副教授柯倩婷勇敢跨界,进行性别与艺术的实践,用近十年时间以社会调查和艺术创作为基础展开妇女研究和教育工作,回答了如何通过艺术来反思女性文化,如何通过艺术来进行文化批评,以及如何让普通人参与艺术等一系列问题,她深入基层,带动大量普通女性一起参与艺术创作,献上了以《10位女性的声·鸣》为代表的一系列艺术作品。

此次论坛活动为期2天,为全国“女性设计文化”系列学术研讨活动拉开了帷幕,搭建了中国女性设计文化研究的新平台。2021年,第二届“女性设计文化”论坛仍将会在湖南长沙举行。该系列活动以女性设计和女性文化研究为主题,探索以女性为焦点的设计与产业,以促进与女性设计文化相关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向更高层次发展。(通讯员  胡琼)

责编:唐侃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