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机场停车场实行计时收费,1小时内最高收费8元
新湖南 • 经济
2020-11-20 17:51:52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0日讯(记者 卜岚 实习生 蒋沐晨)今日,记者从湖南省发改委获悉,《湖南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已于近日发布。《办法》指出,机场因建设投资较大,且航班波动易致多个高峰时段,实行计时收费。1小时内最高收费标准8元,1小时后每增加1小时按低于5元的标准收取。

住宅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物业需与业委会协商

近年来,我省的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湖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 年末,湖南民用车辆 1427.61 万辆,比上年末增加 89.64 万辆,同比增长 6.7%

机动车多少,如何停放、如何收费成为难题。为合理调控停车需求,《办法》明确,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制定,按照路内高于路外、地面高于地下、室外高于室内、白天高于夜间、中心城区高于周边地区、高峰时段高于非高峰时段、非住宅停车高于住宅停车原则,实行差异化定价,有效调节机动车停车位供求关系。

同时,实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依法取得机动车停放服务经营资格;具有合适场地,设有明显的车辆通行和停放位置的标志和标线;配备专职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管理,负责车辆有序行驶、停放和车辆安全,并对停车场所的设备设施进行维修养护,保障正常使用。建立健全内部收费管理、财务管理、安全防范、岗位责任等规章制度。

《办法》还强调,住宅小区已成立业主委员会和业主大会的,住宅小区停车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由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委员会协商,并经业主大会同意。

凭住院探视卡或相关凭证,一天内多次出入享受优惠

《办法》明确,公共停车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原则上应实行计时收费为主的计费方式,实行计时收费应具备电子计时设置或建立人工计时的操作程序。按小时计时收费的,从车辆进入停车场开始计时,不足1小时的按1小时计费。按次收费的,每次按12小时计算。

机场因建设投资较大,且航班波动易致多个高峰时段,实行计时收费的1小时内最高收费标准8元,1小时后每增加1小时按低于5元的标准收取。实行计次收费的每次不得超过10元。进入机场停车场停放的车辆每天每车最高不超过50元。

公立医院,住院病人家属凭住院探视卡(或住院相关凭证),对同一辆车同一天内多次出入实行优惠;各市州可选择部分停车设施比较完善的公立医院,开展就诊者凭当日就诊凭证或住院患者凭当日出院结帐凭证免费停车试点,在取得一定经验后,再在条件相当的公立医院实行。

进入住宅小区不超过一小时和业主搬家的车辆,除独立专业机械立体停车楼外,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停放15分钟以内(含15分钟)的车辆均免收停车费;进入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停放30分钟内或由当地价格部门规定的免费时间内的车辆。

据悉,《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凡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一律以本办法为准。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