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院士牵头的国家基础科学中心获批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11-19 18:09:21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巢进文 陈璐明)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下达通知,由湖南工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正式获批,成为湖南省首个国家基础科学中心。

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为止定位最高的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定位于打造“学术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旨在瞄准国际科学前沿,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具有显著的战略引领力、科技原创力、前沿突破力,在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推进中居于重要地位。

矿产资源和能源是国家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要统筹解决好重生态保护带来的资源供给不足问题以及重资源开发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现代科技的大力支撑显得尤为关键。以大数据、AI、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为特征的数字经济和技术发展,为资源环境现代化管理提供了重大契机。

“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正是立足数字经济时代大背景,以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四个面向”重要思想为指引,以资源环境安全为主线,重点研究矿产资源管理理论与应用、能源资源管理理论与应用等四个方面主要内容。该中心的建设,将推动形成“原创性的科学理论”“突破性的技术方法”“国家级的决策平台”“国际级的顶尖智库”“交叉型的新型学科”“世界级的人才队伍”,构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方法体系,实现资源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下资源、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指导,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今年9月举行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现场考察反馈会

中心依托中南大学,联合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湖南工商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深圳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并吸引一批国内外顶尖学者与具有潜力的青年学者开展合作研究。中心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5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负责人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6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3 人等。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