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童康复科:为“折翼天使”插上新“翅膀”
新湖南 • 健康见闻
2020-11-18 16:09:55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8日讯(通讯员 姚罡)“做得真好,跟老师一起击掌!”11月15日,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童康复科教师曾老师正在和6岁的肢体脑瘫儿童豆豆做游戏。五彩缤纷的壁纸,各种为康复训练准备的“玩具”,康复科就像是一个好玩的幼儿园。此时,曾老师正在为豆豆提高认知和精细能力做训练。

让特殊儿童看到成长希望

2017年,豆豆来到了该院儿童康复中心检查,当时他的情况并不乐观,评估结果显示:双下肢肌张力低,不能独站,腰部肌肉力量差,运动功能差,智力测验结果显示智商处于边缘水平。两侧小腿三头肌肌张力为2级,双侧内收肌为1+级,腰腹部核心力量差,双下肢力量差,不能独站:盖泽尔智力测试结果显示DQ处于边缘水平,GMFM88项结果显示卧位与翻身区域完成96%,坐位区域完成74%、跪与爬区域完成61%,站区域完成38%,走、跑和跳区域完成8%,GMFCS评估为3级。经过该院3年康复训练,如今的豆豆,情况已经逐渐好转,他可以从地上爬起、独走稳定、独自进食,独自穿脱衣服等,已具备上幼儿园的能力。

与豆豆类似情况的还有宸宸。宸宸今年7岁,8个月时被诊断为脑性瘫痪,自2015年来到该院,5年来,康复科始终遵守“儿童主动参与”“由易到难”等训练原则,改善孩子的情况,如今的宸宸,情况已大为改观。通过儿康科谢剑平主任与家长的充分沟通后,决定送宸宸入园学习,实行“医教结合”,上午在幼儿园接受理论教育,下午进行康复训练。

为“折翼天使”,重新装上“翅膀”

在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小儿康复科,无数像豆豆、宸宸这样的孩子,在治疗师的帮助下,一天一天进步,一天一天成长,这不仅得益于康复科医护人员高超的医术,还有工作时的无限爱心。

“通过治疗,可爱的孩子们可以慢慢走路、慢慢康复,是我们最欣慰的事。”康复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雷巧容从医近30年,不仅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还始终怀有一颗强烈的责任心,在她看来,“每个来这里的孩子都是‘折翼天使’,但也只是暂时‘折翼’,我们的使命就是为他们重新装上飞翔的‘翅膀’。”

“儿童残疾预防,观念很重要。”雷巧容呼吁广大家长做好产检和新生儿筛查。她表示,“很多残疾类别能在早期发现,如果能尽早进行康复治疗,甚至在早期治愈,孩子80%能恢复到正常人水平。”她建议,家长一定要多关注孩子的成长,定期体检。“到了一定的年龄,却达不到该有的水平,应及时带孩子去正规医院检查。”

为家庭驱散阴霾,医院在行动

“挽救了一个孩子等于拯救一个家庭”,据了解,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童康复科是2003年在肖吉平、谢剑平两位主任的筹建下成立的,是湖南省重点专科,是邵阳地区最早开展儿童脑瘫康复、唯一一家能承办语言康复教师培训基地的医院。拥有常规保健、早期筛查、早期干预、评估诊断、康复评价等系统化的专科业务,能够对各种脑损伤后遗症、发育迟滞、脑瘫、智障、孤独症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及早期干预治疗,形成了儿童生长发育全过程健康管理与医教结合的康复系统。

“我们配备了强大而全面的康复团队,探索现代医学康复、教育康复相结合的全面康复模式”,雷巧容介绍。2010年,中心开始承接0-6岁省脑瘫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2014年12月正式纳入省为民办实事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定点机构;2015年与残联成立“残疾人康复中心”。中心现有医护技人员76名,医生20名,护士16名,技师40人,是目前省内开展儿童保健及康复诊疗最为全面的康复中心之一。

“孩子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期望,我们必须拼尽全力守护好每一个孩子”雷巧容深情地说。康复中心的使命,不仅是为每一个发育障碍儿童的家庭驱散疾病的阴霾,其实也是为了孩子更好的未来。2015年至2020年9月,康复中心共承接了1915名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任务,其中智力康复741名、脑瘫儿童1174名,有效率为98%,显效率为86%,残疾儿童康复档案建档率100%。目前,已入幼儿园的有210人,占总康复人数11%;入普小90人,融入正常幼儿园及普小接受学校常规义务教育者占总康复人数的4.17%。


责编:尹慧文

来源:大众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