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在校园“小天地”写出“大文章”,怀化学院举办新闻舆论工作培训班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1-17 17:34:24

(怀化学院第三期新闻舆论工作培训班举行。方正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7日讯(通讯员 莫小斌 黄群)11月14日至15日,怀化学院第三期新闻舆论工作培训班举行。该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全体人员、基层党组织宣传委员及新闻中心学生记者等289人参加培训。

湖南日报怀化分社社长肖军,怀化日报社编委、专刊中心主任邱承,怀化广播电视台记者刘水华以及怀化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杨若邻,怀化学院宣传统战部副部长卢宗旺、新闻中心主任李沙沙和媒体中心指导老师卓东担任培训班授课老师。

肖军作了题为“新闻写作实用技巧”的报告,传授了新闻写作“七抓”技巧,即抓“气候”、抓“第一”、抓“突破”、抓“特点”、抓“反常”、抓“大人小事、小人大事”、抓“新人新事”。肖军提出,新闻写作要选好新闻视角、写好新闻开头、用好新闻事例。

杨若邻在讲座中,阐述了高校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提出了“完善机制、夯实基础、构建平台、守好阵地、正确处理舆论导向”等对策。

邱承作了题为“新闻写作技巧浅谈”的报告,提出写好校园新闻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广泛深入基层采访”“报道角度新颖”“报道内容真实客观”。

刘水华在授课中,分享了他采编的电视新闻作品《了不起的新农人》《“你去前方作战,我来守护家园”》等,讲述了新闻策划的重要性及方式方法。

卢宗旺结合自身新闻写作经历,用鲜活案例,启迪学生记者,勤于写作,在校园这片“小天地”里写出精彩的“大文章”;李沙沙引导学生记者珍惜机会,提前领略和掌握职场技能,明确目标,促进宣传工作发展与学生成长成才共赢局面的形成;卓东提出,利用短视频讲好怀化学院故事,采编过程应掌握“融入学生群体,充当‘吃瓜观众’,寻找亮点”“学会聊天,善于捕捉情节和细节”“牢记采访要领,获取采访者联系方式”等要领。

本期培训班还举行了素质拓展活动。

“老师们讲课的内容干货很多,让我受益匪浅,我将努力学习与实践,争做一名优秀学生记者,在讲好怀化学院故事中历练自己的能力与素养。”学员李颖说道。

责编:雷鸿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