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2020·“未来学校”高峰论坛在新化县举行
新湖南 • 未来之星
2020-11-17 17:01:02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7日讯(通讯员 江波)11月14日至15日,以“基于未来学校理念下的课程与课堂变革”为主题、以“洞察·聚势  赋能·超越”为主旨的2020·“未来学校”高峰论坛在新化县举行。民进湖南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巡视员马石城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活动分会场

本次会议分为线上、线下两个会场,并向全球同步直播。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顾问朱永新,中国教科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未来学校实验室主任、中国STEM研究中心主任王素出席线上会议并通过远程视频平台,分别作题为《未来学校大趋势》、《后疫情时代的未来学校建设》的专题报告。来自22个省市自治区的480名教育工作者参加线下主会场有会议,新化县教育系统242名骨干教师则通过观看直播、聆听专家现场讲座、课堂观摩等方式在思沁学校分会场参加会议。

开幕式现场

会上,新化县委副书记周海强致欢迎辞。近年来,新化县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将“教育强县”和“重教治贫”作为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举全县之力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优秀师资队伍建设、教育均衡发展和各方面保障工作,全力以赴、用心用情推动教育跨越式发展。并表示,此次高峰论坛为新化了解和学习未来学校、未来的学习中心和未来的教育方式提供了最佳平台,新化县将以此为契机,主动思考、积极探索,立足现实的学校环境和现有的师资条件,融合前沿高端的教育理念,更新教育内容和管理形式,致力打造新化未来教育新模式。

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潘碧灵指出,教育,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民进湖南省委员会选择在新化举办“未来学校”高峰论坛,不仅仅是因为新化风景之美、梅山文化之妙,更是因为新化教育于“县域教育”的代表性,可以用“解剖麻雀”的方式探求“穷县办大教育”的出路,分析“大班额化解”的途径,也见证新化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成绩单。新化县是民进中央实施对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民主监督的一个窗口,要通过“新化方案”思考世界变局下的破解难题,从“新化共识”中坚定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

新化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华新作了题为《新化教育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发展》的报告,向大会展示了一个极具参考价值的县域教育样本,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和广泛关注。

责编:樊汝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