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丨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20-11-16 21:29:36
首页头条收录

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6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黄颀杨)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开放型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招商引资来势向好,对外贸易增速高于全国。1至10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167.2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合同签约156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52个;进出口总值379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其中10月当月,进口、出口均实现正增长。

“十三五”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发展提出的“一带一部”战略定位,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展望“十四五”,省商务厅表示,我省将围绕“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目标要求,从建好用好自贸试验区、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招大引强提升产业链等方面着力,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方面,将全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通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累实践经验,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关键领域创新能力和水平,形成中非经贸合作新路径新机制,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产业布局优化、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方面,将持续做强出口,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合作等契机,提升对“一带一路”国家、新兴市场及非洲的贸易占比,持续加大外贸综合服务供给,加强国际市场开拓数字化转型,创新外贸融资服务产品,提升外贸综合竞争力。积极扩大进口,支持省内产业转型升级,扩大消费品、非资源型产品等进口,拓展非洲进口产品种类,提升产品加工和集散能力,推动进出口均衡发展。

招大引强提升产业链方面,将创新招商引资,聚焦招大引强,大力引进“三类500强”企业和总部经济;围绕新兴优势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推广以商招商、股权招商、代理招商新方式新方法;推动市州结合本地实际,加大产业转移承接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化招商作用,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致力为“六保”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作出贡献。

作者:周月桂

责编:李絮枫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