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最美中职班主任丨李国栋:没有差生,只有“明星”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1-16 08:15:28

■名片

李国栋,男,维吾尔族,中共党员。1986年6月出生,芷江民族职业中专学校教师。从教8年,担任班主任8年,“爱心、智慧、夸赞”是他育人的法宝。他曾先后获得湖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优秀指导者、怀化市师德标兵、怀化市优秀教师、怀化市青年岗位能手、怀化市“最美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2020年,获首届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最美班主任”称号。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京 杨斯涵

“栋哥,这件事你能帮我拿个主意吗?”“栋哥,这个题怎么总解不出标准答案?”“栋哥,我要请假回家看奶奶”……11月13日,在湖南省芷江民族职业中专学校,记者的采访一次次被前来找“栋哥”的学生打断。显然,这位阳光帅气、幽默随和的班主任,已经成为众多学生最信赖的人。

(李国栋 通讯员 摄)

小凯成绩不错,最近上课却有些走神。原来,他悄悄喜欢上了一位女同学,但又羞于表达,左思右想之际,他找“栋哥”拿主意。李国栋笑着鼓励小凯:“不错啊小伙子,长大了呢。”他借机给小凯上了一堂“心理课”,喜欢一个人要具备对她负责的能力,因此必须要好好学习。“把心底的感情转化为行动的动力,你一定会收获更大。”小凯点点头,跑回教室看书了。其实李国栋除了日常教学,还担任办公室主任,事务繁忙。但只要有学生来找他,他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认真聆听。“私底下的沟通更重要,效果也更好。要走进学生的心里,就必须得到他们的信任。”

不少老师关注的焦点是班上的佼佼者,但李国栋却把更多的目光聚焦在班级成绩垫底的那拨学生身上。余林(化名)是李国栋带的第一届学生,“反正成绩不好,还不如在学校玩三年,拿个毕业证就出去找工作。”抱着这个想法,余林隔三差五地翻墙出去上网玩游戏。李国栋发现后没有严厉指责,也没有用班规校纪责罚,而是和他促膝长谈。交谈中,李国栋发现,看似“玩世不恭”的余林,内心却有个“军营梦”。李国栋找准了“攻心”点:“为什么不努把力,考到高职学校去‘携笔从戎’?”一次次交谈,一遍遍鼓励,余林心中的梦想被彻底激发了。他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最终考上了高职学校也如愿进入部队。“很多人给中职生贴上了‘差生’的标签,但我觉得其实这个差是‘差距’的意思。”李国栋认为,自己的学生没有差生。“通过正确引导,让大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明确努力的方向,他们都会成功。”

(李国栋和学生一起吃饭交心)

走进李国栋任教的班级,发现班里的“明星”很多——道德明星、技能明星、学习明星、进步明星、体育明星、文艺明星、志愿明星、阅读明星……班级的明星墙上贴满了照片,同学们还争相为“班级明星”撰写颁奖词,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一点点进步都是一点点付出的结果,为你点赞!”“进步明星”小童为这句颁奖词抹了眼泪。她说,自己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得过奖,这个奖弥足珍贵。李国栋很看重这样的评选,既搭建了一个争先创优的平台,也让每个人发现自己和同学身上的闪光点。“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的优点,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的不足,久而久之,他们都会给你惊喜。”

比起学习成绩和专业知识,李国栋特别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知识是更新迭代的,随时都有机会补上。但综合素质的提升,中职阶段十分关键。”于是,他带领同学们一起看电影、看新闻、评时事、练口才、学唱歌、学摄影、拉练,甚至还把“每人要有一项专业以外的兴趣爱好”“必须参加学校社团活动”列为班规。这样的理念,让整个班级变成了一个“活色生香”的成长舞台:运动会让“长跑健将”组织、合唱比赛由“最美歌喉”领衔、志愿服务有“维修高手”加盟……李国栋说:“我们班没有落后的,只有进步最快的。”

从教8年,任教的前两届班级,李国栋递交的教学成绩单十分耀眼:2015年,他带的电子技术应用15班28人全部被大专院校录取,其中16人考取本科;2018年,他带的电子技术应用35班37人全部被大专院校录取,其中23人考取本科,数学单科12人得满分。眼下,他带领的第三届班级也进入到毕业年级,大家正在进行高考报名。“他们一个都不能少,个个都要精彩!”

■记者手记

明星老师的“软肋”

黄京

“85后”李国栋是圈内的明星老师。这位教数学的中职班主任老师,不但专业过硬,口才、教态、教法也相当了得,连续多次在全国和全省的职业院校教师说课竞赛、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中都拿到大奖,还因此担任了全省中职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师。

在远离繁华都市的芷江民族职业中专学校,李国栋的优秀众所周知。以至于领导时常担心他会被挖走。事实上,早在李国栋来芷江民族职业中专学校任教前,他已同时收到几家企业的“offer”,最终,他还是从了自己心底的“教师梦”。8年了,他说自己一直记得第一次走上讲台上课的情景:“每个孩子看着我,目光清澈又充满期待,我就知道我的选择没有错。”

在采访中,李国栋两次落泪:第一次是讲到一位贫困学生的爷爷为感谢他为孩子筹集学费,大热天,特地从几十公里外给他送西瓜;第二次,提到一名身患抑郁症的学生,因他不离不弃,重返校园并顺利考取本科……毫无疑问,学生已然是他的“软肋”,那种被需要、被肯定、被鼓舞的获得感,成了李国栋坚守的力量。

(原载于《湖南日报》11月16日11版)

作者:易禹琳

责编:周紫云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